充分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

2018-03-19 16:59:07来源:光明网
字号:

作者: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王传宝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系统阐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对中国道路的充分自信。

何以如此?无论是从历史选择、现实实践或者对比分析,都可以看出,中国这一新型政党制度所具有的巨大优越性。

一是民主性。中国政党制度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和实现形式之一,其民主功能主要包括政治参与、利益表达和民主监督。与西方政党轮替制度相比,中国的政党制度具有更为广泛的参与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选举的代表代表全体人民,政协的代表代表各个界别和政治力量,这样的互为补充的民主比国外议会制选举出来的代表更具普遍性和民主性,也就更具有参与性。在利益表达方面,中国政党制度通过相关制度安排,构建了人民代表大会以外又一个重要民意表达机制,能够有效反映社会各方面的利益、愿望和诉求,畅通和拓宽利益表达渠道。民主监督方面,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互相监督,有利于强化体制内的监督功能,避免由于缺少监督而导致的种种弊端。中国共产党自身监督形式也在不断创新中,比如巡视制度就能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能更加自觉抵制和克服官僚主义与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从而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

二是稳定性。从政治功能的稳定性来看,政党的轮替本身就具有不稳定性。正如西方政治学者戈斯内尔所言,“一个派别对另一个派别的交替统治,由于党派所产生的天然报复心理而使斗争愈演愈烈”。而中国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是团结合作关系而不是对立竞争关系,这就具有与生俱来的稳定性。

三是高效性。中国共产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这就增强了全社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率和意志,成为其鲜明的特征和优势,这也是我国在经济发展中能够实现弯道超车、变道超车的重要原因之一。

四是整合性。在现代社会,政党制度是实现政治整合和社会整合的重要机制。实现有效整合是政治进步、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中国政党制度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强大的整合功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政治合作,扩大了整合的边界和张力,进一步强化了中国政党制度的整合功能,使中国政党制度成为有着强大动员力、决策力、执行力和凝聚力的制度。我国是一个有着960万平方公里国土、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发展中大国。在这样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多民族国家进行现代化建设,如果不具有如此强大的整合功能,其结果必然是一盘散沙。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所具有的强大整合功能,“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