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翔:廿年如一日 保万家灯火

2018-03-19 16:18:04来源:大洋网
字号: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彻于实际工作中,尽力而为,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做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吴翔

大洋网讯 有人说,变电站是男人的天下,单调重复的工作不适合天真烂漫的小姑娘,可来自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110千伏雷高巡维中心的吴翔偏偏是这样一个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孩。在变电站工作20余年,凭借出色的变电技能,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用行动履行着一位普通电力员工的职责和义务,保万家灯火,诠释着新一代青年女性真挚的电力情怀。

从值班员成长为值班长

每年的台风季,广东面临一轮又一轮的台风,这也是广东电力人手最紧张、最忙碌的时候。

2013年的一天,狂风大作、暴雨倾盆,又一棵大树倒在电力抢修车前。这已经是第三棵了。

吴翔和同事冲下车,想挪开大树,无奈太重。“走小路!”吴翔当机立断,电力抢修车拐到田间小径,终于用最短时间赶到了变电站。当开关合闸把电送出去的一瞬间,周边的村落亮起了光,不远处传来一片欢呼声。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吴翔来自南方电网广东湛江供电局110千伏雷高巡维中心,她告诉记者,工作20余年,已经记不清多少次行进在抢复电的路上,多少次亲手合上开关,但她清晰地记得每一次灯亮时自己的责任与感动。

巡维中心做的活枯燥乏味。有人说,变电站是男人的天下,单调重复的工作不适合天真烂漫的小姑娘。吴翔却义无反顾选择了这一行。

1997年,20岁的吴翔进入了电力行业,成了一名小小的电力职工。“因为我喜欢温暖与光明,我想当光明的守护人。”她依然记得,小时候在雷州乡下的外婆家,那时乡下还没有通电,照明用的是煤油灯。乡下的夜晚,温暖与宁静系于一盏灯火:“豆大的灯火,亮着,胆子就大。”7岁时,吴翔跟父亲来到农场读书,才第一次见到电灯。“爸爸拉了一下灯绳,灯亮了,我忍不住叫了一声。这太神奇了!”吴翔告诉记者:“我的父亲就是一名基层电力工人,我当时就想,将来我也要像爸爸一样,守护光明,守护万家灯火。”虽然满怀激情,但真入了这一行,吴翔才发现,很多工作的难度超出想象,一度让她怀疑自己到底能否做好这份工作。

1997年,吴翔毕业后来到110千伏龙门变电站工作。

工作的枯燥乏味超出自己想象,变电运行是单调、重复的工作。无数次站内巡视、无数次倒闸操作、无数次故障处理,休息时不知什么时候会突然响起的工作电话……入职时的吴翔就是一只“菜鸟”,老师傅们带她到处熟悉设备和接线图。从设备主接线图、设备原理及实地操作演练,她认真钻研、查阅相关业务书籍,积极参加各种业务技能培训,半年后便对各变电站设备和操作等情况了如指掌。

11年后,吴翔从一名值班员成长为雷州局第一位女值班长。她脑海里始终记得一位老师傅的话:“你可不要认为变电站工作就是值值班、看看设备,实际上涉及变电、检修、继保好多知识,你可一定要活学活用,才能确保安全。”师傅的话,吴翔牢记在心,学本领,严要求,熟悉了,就能确保安全。也是从那时起,“照章办事、规范作业”的意识在她脑海中深深扎根,成为她今后每一项工作的准则。

要把一线工人心声反映给中央

在变电站工作20余年,吴翔凭借出色的变电技能,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吴翔兴奋与忐忑交织。“全国有13亿多人口,人大代表只有不到3000人,我代表的是最广泛的基层一线的工人,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为了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她积极向往届人大代表深入了解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方式和流程。她每到一个地方,就会跟当地的工人聊天,了解他们的诉求和建议,把内容详实地记录下来作为参考。慢慢地,她积累了厚厚一沓材料,“这些都是我的宝贵财富,既然做代表,就要把基层一线工人的心声,真实地反映给中央。”她告诉记者。

3月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与广东团每一位人大代表亲切握手,吴翔难掩激动之情,“我对他说,总书记您好,我坚信在您的领导下,我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会不断提高!”

吴翔在笔记本上写道:“很感动,很振奋人心!……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彻于实际工作中,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做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日复一日的工作平凡但不平庸

“我人生第一支口红,还是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觉得要注意形象,所以临时买的。可买了也不习惯用。”吴翔笑称自己“不爱红装爱武装”。入职时,她就是全站唯一一个未婚女性,每次值夜班,困得不行了她把行军床一铺,就在主控室的角落打个盹,一听到设备报警声,立马起身,快速恢复应急状态。

作为一个女人,除了工作,吴翔还扮演着妻子、女儿、母亲的角色,她有两个天真可爱的孩子,这是她心底最柔软的部分。然而,当这些角色与工作角色冲突的时候,她往往选择了后者。

2017年4月底,刚从产假中恢复工作没两天的吴翔,由于多站设备定检工作,晚上也没能回家。半夜里,她的手机响了,电话里传来婴儿哇哇的哭声。她接起电话:“宝宝不哭,妈妈在执行任务呢,你要乖乖听爸爸话哦。”就这样简单几句就挂机了,值班员于心不忍,说:“孩子想妈妈了,他需要你,你哄哄他吧。”吴翔微笑着说:“没事,我们还是赶紧准备复电的工作。”说完便拿出了各种图纸和资料研究如何在台风中保障安全生产。

吴翔是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十万电力员工中最普通的一员,正是由于千万电力员工的共同努力。2017年,广东电网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32.7%。计划到2019年,实现中心城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低于1小时。

“日复一日做的几乎是一样的工作,没什么特别的,很平凡,但绝不能平庸。”吴翔表示,“无论作为电力工作者,还是作为人大代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让广东人民享有世界一流的供电服务,就是我的中国梦。”

紫荆花是湛江的市花,每年冬去春来,盛放在湛江的街头巷尾,引起人们驻足围观。吴翔就像这平凡而又娇艳的鲜花,绽放在祖国大陆最南端。不知多少日日夜夜,吴翔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履行着一个普通电力员工的职责和义务,保万家灯火,诠释着新一代青年女性真挚的电力情怀,就像变电站里的“紫荆花”,常开不败。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蒋偲、卜瑜、龙锟、卢文洁、何瑞琪 通讯员沈甸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