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人大代表崔久秀:梦想应和祖国联系在一起

2018-03-18 13:10:39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电 “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是崔久秀的梦想。面对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党委委员、萨依巴格社区第一书记崔久秀说,这“应该和祖国联系在一起”。

2014年大学毕业之际,崔久秀选择了“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同年7月,她第一次走进新疆,开启了这个“90后”山东姑娘的支边生活。

一间服装加工厂内,当地妇女正在赶制订单。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那时候可能年轻,充满激情”。回忆当初情景时,她笑着说。尽管现在,她也只有26岁。

笑过,她认真地说,如果重来,依旧会选择同一答案。

上世纪50年代,八千湘女走进中国西部,扎根边疆。她清晰记得湘女代表作报告的情景:“当看到老人步履蹒跚走进会场那一瞬间,我感觉看到了我们的未来”。

她用“膜拜”一词表达了对老人们的敬仰,认为如胡杨般扎根沃土,“一辈子都是丰满的”。

她把同批支边群体自比新时代的“疆一代”,似种子正在撒播,有人已在当地结婚生子。

任社区第一书记后,崔久秀向辖区居民征集民生等建议。整理汇总后,社区能解决直接办,解决不了会上报。“今年有了政策,还会再解决一些。”

现在,崔久秀已能用维吾尔语和居民进行日常交流,平时也“打成一片”。一次她用《茉莉花》配乐跳舞,大家亲切称其“小崔古丽”。

入疆4年,她说自己变成熟了,也更坚强了。承受离家万里的孤独,“很多事自己渐渐能处理了”。

坚强的崔久秀,也有爱哭的一面。

“特别爱哭”的她,感觉撑不住时会哭一场。“这是一种调节方式,但大多会一个人躲起来。”

她自我评价“多愁善感”,也爱笑,“哭得也快,笑得也快”。

她坦言同样爱美,不会打扮得花枝招展,但会穿喜欢的衣服。春节前,还和朋友去美甲。

她爱发朋友圈,晒当地美景、美食、走访照时,也见证了居民生活不断变化,“越来越好”。

“民族团结的故事,在朋友圈特别多”。崔久秀说,她们就是“一张张鲜活的名片”,让更多人了解到真实、美丽的新疆。她甚至想当导游,向别人推介新疆的风光。

2017年,新疆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亿人次、同比增长32%以上,为旅游统计以来人数最多。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开放日表示,旅游的前提是安全,只有安全的环境,人们才会前往旅游。

相比“刚开始去有些胆怯”,崔久秀说现在常常夜里“溜达”,“并没有害怕的感觉”。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高兴是第一感觉,“压力也很大”,担心不能履好职。会上,她认真记录,多次发言;会下,常和其他代表一起讨论问题。

采访中,崔久秀接到了山东老家的电话,她说已有一年没回家看父母。

此时,开朗爱笑的她先是沉默,继而感慨道,每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如果不愿做出牺牲,或许以后会需要更多人的付出,使命的背后,是一代代人“把青春和梦想,都安放在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中新社记者 陈林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