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因为这件事,中央财政拨了633亿

2018-03-18 07:51:56来源:央视网
字号:

1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7日(星期六)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回答记者提问。

央视网消息 近年来,关于环境治理、大气污染、中央环保督察的话题不断,就在17日上午,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方案明确把环境保护部的全部职责和其他六个部门相关的职责整合到一起,组建新的生态环境部。

而就这些热点话题,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17日举行了记者会,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对此一一作出回应。

生态环境部要实现“五个打通”

对于生态环境部的职能,李干杰表示,有“五个打通”,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第一是打通了地上和地下,第二是打通了岸上和水里,第三是打通了陆地和海洋,第四是打通了城市和农村,第五是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也就是统一了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应对。新的生态环境部不仅仅只保留了环境保护部的职责,还有比较大的变化。

五年来治理大气中央财政投入633亿

过去五年,随着大气十条的实施,我国淘汰了燃煤的小锅炉20多万台,淘汰了黄标车、老旧车2000多万辆等等。中央财政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整个投入就超过600亿元,达到633亿元。

李干杰表示,虽然大气十条的实施,确确实实效果是明显的,但是整个环保工作仍任重道远,目前还处在“靠天吃饭”的状态。还需要在过去的基础上以更大的力气来下功夫,来狠抓落实。

正抓紧研究起草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

为了治理大气污染,李干杰表示,正在研究的三年作战计划,叫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估计也会很快能够出来。而对于2020年PM2.5浓度下降目标,李干杰表示,在原来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里面已经有了一些整体目标的设定,大致会以此为基础,进一步研究深化,有些目标保持不变,有些目标可能会有适当的提高。

环保督察坚决反对平常不作为到时候又乱作为

在四批督察过程中,个别地方出现过对企业“一刀切”的问题。李干杰表示,坚决反对平常不作为、到时候又来乱作为的情况,这种风气,我们要坚决遏制。

李干杰还表示,今后的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将从四个方面开展。第一,准备开展第一轮环保督察的“回头看”; 第二,结合“回头看”,开展专项督查;第三,研究完善有关中央环保督察的相关规定、制度;第四,加强对省一级开展环保督察的指导和督促。

责编:陈亚楠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