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是“三个第一”的统一

2018-03-17 18:23:16来源:光明网
字号: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 王小广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三个第一”的发展思想深化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当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点。

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以往的高速增长不同,它主要靠创新驱动。从比较学术的角度看,高质量发展就是我们常讲的“内涵式发展”,靠创新和技术进步驱动,而过去的高速增长则是“外延式发展”。由低质量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就是驱动方式的转变,由低级的驱动力转为高级的驱动力,其中衡量的标准就是全要素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快并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力量,就表明经济发展已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是改变过去长期坚持的“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也是国家由大变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发展必须重视环保,重视解决发展的不平衡性、不充分性,注重质量与效益,这正是习近平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的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过去我们在追求高增长过程中,主要重视的是资本、土地和劳动力,即最大化的增加各种生产要素,农业、工业等各业发展;强调高投入,通过高投入形成高产出;在外贸上强调“大进大出”。这种方式不仅受到资源的不可持续性限制,而且产生许多负效应(如生态破坏、环境污染及各种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因此,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抓手是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过去在招商引资、大力促进各类开发区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总是强调对引进的企业提供各种便利、各种优惠政策。今天再把主要精力放在这些方面,成效将明显下降。换言之,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竞争主要是创新能力的竞争,而决定创新能力的关键是人才。要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推进创新发展,最核心的是要重视人才,重视激发各种人才的创新能力。如何才能吸引并且留住更多的高端人才,这是各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首要课题。重视人才首先要重视教育,一般教育发达的地区,创新发展的基础就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成效会更显著。以我国沿海发达省市为例,不少经济发展水平已达到了中高收入国家的水平,但对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发展重视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不仅要育才、引才并重,还要着力创新引智集才的体制机制,把更多的公共财政资源花在培育和引进人才上。

总之,推进高质量发展,既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更要把经济发展的重点及时切换到“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新要求上。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