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干杰:建设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提升“一带一路”环保水平

2018-03-17 16:30: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image.png

海外网3月17日电 17日下午15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有外媒质疑“一带一路”对当地环境造成威胁,环保部将如何继续支撑绿色一带一路发展?

李干杰回答,自“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我们非常重视,也采取了多项举措,努力服务、支持和保障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去年,我们联合几个部门,包括外交部、发改委、商务部,共同制定发布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总体要求,在此之后,我们又根据这个文件的要求,编制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合作规划》,更加具体规划了一些目标、项目和任务,进一步推动了环保政策法规标准技术与产业的交流合作。

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推动一些行业企业签署相应的协议,建立相应的机制,也发挥了很好的效果。我们推动建立了“一带一路”环境技术交流与转移中心,实施了绿色丝绸之路使者计划,开展培训、交流、研讨,帮助“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尤其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和监管能力水平。包括东南亚的一些国家,非洲的一些国家,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下一步,我们要着力把总书记提出的两件事抓好,一是绿色“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的建设,二是“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建设,会同相关国家,包括相关国际机构,比如说联合国环境署,他们很有积极性,愿意和我们一起把这些平台打造好、把这些机制建立好,能够共同努力,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环保水平进一步提升。保障“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实施好,取得成效,不仅仅是惠及中国人民,也惠及国际上所有相关国家,让大家一起分享“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成果。(来自新华网直播文字实录)

责编:耿佩、樊小菲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