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谈“幸福”

2018-03-16 18:06:06来源:长城网
字号:

长城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刘延丽 胥文燕)奋斗新时代,筑梦新征程。今年的全国两会,“奋斗”成为主旋律。“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努力不但成就了自我价值,也造福了社会”“奋斗,让梦想照亮现实”……正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河北代表团代表纷纷表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全国人大代表祁春风。记者 胥文燕 摄

祁春风代表: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奋斗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3月11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运维室主管祁春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到新时代的人才观,其中有一句是‘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使他们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我觉得这句既表明人才的重要性,也体现了奋斗的意义,这对奋斗者是最大的鼓励。”祁春风代表说出自己的理解。

实干书写传奇。1993年,祁春风从河北机电学院电气技术专业毕业,到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承德供电公司工作。25年,祁春风始终坚守在一线,兢兢业业。工作中,他要求员工做到的首先自己做到,没有节假日,不分白天黑夜,只要工作有需要随时到岗到位,圆满完成任务。

因多年工作时间不规律,加上过度劳累,祁春风患上了严重的胃病。2014年10月,他因胃出血住进医院,但躺在病床上,他依然惦记工作,不停地指挥协调,一直没能好好休养。病未痊愈,就又回到工作岗位。同事看在眼里,称他是“拼命三郎”。

由于勤奋刻苦,学习能力强,表现突出的祁春风受到领导和同事认可。20多年里,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劳动模范、青年岗位能手等多个荣誉称号。因为爱钻研,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5项,获得省(部)级创新成果奖21项。

祁春风代表建议,每个人在奋斗的过程中都应该发扬工匠精神。为了传承这种精神,他们采取“师带徒”“一对一”的模式,帮助新人尽快成长成才;同时制定激励机制,让每位员工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每天都有进步,以饱满的热情,快速、精准、高效完成任务,在平凡岗位实现人生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于泳。记者 胥文燕 摄

于泳代表:奋斗成就伟大梦想

提到奋斗,全国人大代表、唐山港口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泳说,奋斗不仅是一种经历,更是一种成长,奋斗可以成就伟大梦想。

于泳现在主要负责港口工程技术、港口规划等工作。20多年前,他从一个天津大学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到了京唐港这个刚刚起步的港口,投身港口建设,见证了京唐港从荒芜的盐碱荒滩,名不见经传的小港口,发展到拥有包括专业矿石、专业煤炭、专业集装箱等40多座万吨级以上泊位,年吞吐量近3亿吨的现代化大港。他也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领导和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及多项省部级奖项。

“我只是唐山港众多开拓、建设者中的普通一员,在港口的发展中,在传承和创新的奋斗中,实现了自身的提升。”于泳代表说,刚到京唐港时,他从工地现场代表干起,当时正值第二港池开工建设,人员少,任务重,冬季仍在紧张施工,建设条件非常艰苦,穿个军大衣白天晚上盯在工地上,检查工程质量和安全,计划工期,想让码头尽早建成运营,尽快提高自己的工程技术水平。

京唐港走的既是实干的路,也是技术创新的路,独特的海岸条件,创造了挖入式建港、深水板桩码头等多项技术创新。结合实际工作,于泳代表认为,一定要不断学习和实践,在技术研究方面要下一番绣花功夫,保持耐心和专注,力求做到精益求精。

于泳代表说,过去20多年里,京唐港人以实干奋斗的精神一茬接着一茬干,抓住了发展机遇,壮大港口规模,完善功能,上市融资,快速发展。现在,随着港口迅速发展,自己感到肩上责任重大。“我们更应该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实现港口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绿色港口、智慧港口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于泳代表深深体会到:“干事创业不畏难,爬坡过坎有担当。只要扎扎实实地干,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不仅是奋斗精神的体现,更是他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全国人大代表李素环。记者 胥文燕 摄

李素环代表:奋斗让老百姓生活更有奔头

“做工作不是嘴上说的,得扎扎实实地干。”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李素环瓜果合作社社长李素环说。

李素环代表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业有着特别的热爱。“我一天天‘长’在地里,要是一天不让我干活我真受不了。”她开玩笑说,自己不喜欢逛街就喜欢“逛地”,一天在田间地头走上2万多步,她也不觉得累。她从2009年成立合作社至今,已经带动周边4个乡镇70多个村庄种植瓜果14万亩。

3月11日晚,在河北代表团住地,李素环代表利用休息时间拿着手机忙个不停,她正在微信群里给村民们答疑解惑。为了指导乡亲们种瓜,他们有一个9人团队专门免费给村民提供咨询和服务,不仅开微课,也会到田间地头现场解决问题。如今,她的9个微信群已有1400多位农民群友。“我觉得农民很伟大。从一颗种子结成瓜,要是在地里磕不了880个头,西瓜长不熟。村民们起早贪黑,从来没歇过。”李素环代表告诉记者,现在棚里温度达三四十度,村民们正在种植瓜苗,等五一上市卖个好价钱呢。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将来还要引进职业农民,让大学生甚至是海归人才主动回乡务农,使得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看完这句话李素环代表哭了,小组讨论发言时她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很欣慰很温暖,农民的幸福生活更有奔头啦!这次回去,我一定要把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党对农民的关怀,带到田间地头,传达到老百姓的心里。”

从寻找适宜种植的瓜苗,到引进成熟的技术,再到打造农产品品牌,李素环费尽了心思。“如果通过努力能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我们为什么不这样做呢?好日子都是拼出来的!”作为合作社的“领头雁”,她坚信自己一定可以带动农民致富。

“奋斗,就要有志气,有闯劲儿,不怕困难,义无反顾。我有奋斗的决心和勇气,将来我们不仅要继续做下去,还要做得更好。”李素环代表坚定地说。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