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生谈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实训很重要 培养双师型教师

2018-03-16 11:28: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教2.jpg

海外网3月16日电 16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那么去年比国办也出台了相关文件,提出了30条具体的政策,那么我想问一下目前这些政策的推进情况如何?下一步还会在哪些地方重点发力解决这些问题?

陈宝生介绍,职业教育的实训环节很重要,动手能力是它的质量的基础。另外,我们继续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第一批,我们遴选的163个单位作为试点,进行现代学徒制的试点。

事实证明这个试点是成功的。然后我们又遴选的第二批203个单位开展试点,现在是366个,叫做现代学徒制试点。

这些措施是为了要解决双师型教师缺乏的问题,在学校各产业学校和企业之间,产和教之间、校和企之间建立一个旋转门。培养一批双师型的教师,建设一批持续实训基地,建设一批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落实好这个规划,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向深度发展,在这个发展管理过程中,有两件事情,我觉得需要明确一个叫做产教融合,产教协同。产是支撑,教是核心。校企合作,校是龙头,企是基础。把处理好这个关系,把学校建在产业基地、建在开发区里、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建在需求链上。

(文字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直播实录)

责编:王瑞景、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