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集中向“双一流”高校倾斜?教育部回应

2018-03-16 10:41: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8.jpg

海外网3月16日电 16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双一流”建设,请问是否会把资源更多的向“双一流”高校倾斜?对于缩小差区域差距,加快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如何安排?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双一流”建设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这是它的主要内容,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项重大工程、新世纪的重大工程,也是中国高等教育走向世界,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大工程。去年我们发布了首批建设工程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的名单,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

陈宝生说,总的起到了预期的作用,现在进展情况是好的。发布之后也有一些疑问,比如您刚才讲到的资源集中倾斜的“双一流”建设,中西部高校会不会受到影响?高校的发展会不会受到影响?这是其中之一,当然还有一些其他的疑问。

陈宝生提到,培育冲刺世界水平的国家队第一方阵,增强中国教育的核心竞争力,这不仅是中国政府的做法,实际上很多国家都制定了类似的计划。英国、法国、德国 、日本、韩国、俄罗斯都有类似的计划。

第二,我们实行的计划是一个开放的、动态的。这样一个情况,就是说打破身份固化。以前一些类似计划,身份固化这样一个弊端。这本身就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了一扇发展的大门。因为它不是固化的,你可以积极发展培育,以后批次你达到了条件的,你就可以进来,有了上升的通道了。

那么第三,在资源配置方面。我们是把提高和普及结合起来,辩证处理的。我们现在用于高等教育的投入刚过一万亿人民币,其中用于双一流建设的投入占2%多一点,影响不了中西部的发展。

第四,对中西部我们相应实施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效能力建设工程,开展了支援中西部、对口支援中西部的活动,还出台了部省合建中西部高校的方案,这些都是有利于中西部高校发展的。(文字来源:人民日报直播实录)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樊小菲、庞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