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减负不仅是教育战线的事 需整个社会努力

2018-03-16 10:24: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教2.jpg

海外网3月16日电 16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未来网记者提问,近期教育部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我们了解国家层面,我们已经先后发布了多个减负令,当然孩子但感觉孩子的负担不减反增,请问陈部长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怎样才能真正为我们的孩子减负?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认为,减负问题一直被高度关注。减负不仅是热词,还是长期以来各方面高度关注的焦点。这些年我们已经迈出了重大的步伐,取得一定效果。这个问题始终没有彻底解决,原因是多方面的。每一个人心里边都有一本账,都知道总体上负担为什么没减下来,都知道孩子的负担是谁加上的。

陈宝生说:“这里我要说想清楚一些概念,一个是什么叫负担?我们讲的负担,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指的是违背教学规律和学生生存发展规律,超出教学大纲,额外增加的这一部分负担,我们把它叫做负担。在这个以内的,我们把它叫做课业学业必须付出的努力。”

这一点我觉得在这我们应当把它区分一下,不然谁都讲负担,但是很多人讲的负担又不是同一个负担,我们要减的是这个负担。

所以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样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推进减负工作。我想减负这个事,不光是一个是教育战线的事,是我们是整个社会的事,减负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问题,它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各方面合作,共同努力。

(文字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直播实录)

责编:王瑞景、庞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