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谈消除“大班额”:增加学位欠账很多 要还账

2018-03-16 10:11:14来源:海外网
字号:

7.jpg

海外网3月16日电 16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光明日报提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教育部也明确今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2020年要求消除大班额。请问实现这一目标有哪些具体举措?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2017年我们有大班额368000个班,占全部班级的4.1%。这一年,我们减少了82000个大班额,通过大胆改革,这一数据和上年比下降了18.3%,这个幅度是很大的。超大班额现在我们全国有86000多个班,占全部班级的2.4%。去年这一年,我们减少了56000个班。这个下降比例也是很大的,近40%。

陈宝生说,去年我们在消除大班额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对这个问题教育部历来高度重视,各级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逐年治理逐年好转!我们的目标是2018年,要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明年大班额要取得突破性进展。

陈宝生提到,总结这些年的经验措施无非就是规划、统筹规范。规范统筹就是要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把城市挤和农村弱,统筹起来考虑城市级这一块,核心是增加学位。过去我们建了好多小区,规划中有学校标准化学校配置,但是欠帐很多,欠账的要补上,要还账。

陈宝生表示,新建的小区必须同步建设,标准化学校千方百计增加学位。农村这一块,主要是办好教学点。寄宿制学校把这些办好,提高教学质量,能够稳定一部分生源,所以非要统筹起来考虑。所谓这个规范,就是要规范学校的招生行为,办学行为科学地设置学生的作息时间。(文字来源:人民日报直播实录)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樊小菲、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