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领域:改革吹响冲锋号(两会进行时)

2018-03-15 04:16:0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来自贵州的孟平红代表和其他代表交流。  本报记者 陈 斌摄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代表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刘金海摄

来自云南的乡村医生杨莲英代表在发言。  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摄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的改革起点、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国正积极探索、继续奋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成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点之一。

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有哪些具体工作要做?就此问题,本报采访了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

为改革创造良好契机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初,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组长杨伟民便向媒体透露,今年可能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他表示,在一些基础性关键性的领域,包括国有企业改革、国资改革、财税体制改革以及金融体制改革等领域,工作都会进一步推进。

今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强调,今年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补齐重大制度短板,着力抓好改革任务落实,着力巩固拓展改革成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将改革推深做实,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重点推进国企国资、垄断行业、产权保护、财税金融、乡村振兴、社会保障、对外开放、生态文明等关键领域改革。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点出了7个领域,分别是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健全生态文明体制。

“从1月的中央深改组会议,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反复强调、安排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说明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一问题的重视程度。”全国政协委员、宁夏社科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表示,这几大领域属于长期以来改革的硬任务。解决这些领域的问题,需要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调整深层次利益格局。

李保平认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的最佳时机和重要契机。过去很多相对容易的改革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推进,要继续向前走,只有啃下真正的硬骨头。他认为,只有解决好基础性关键领域的改革问题,其他的问题才会迎刃而解。“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以今年为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用改革破除发展壁垒

不少代表委员提出,许多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

在接受采访时,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从总量和结构看,民营企业占比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对国家的贡献也越来越大。“我不但不担忧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相互之间存在的竞争关系,而且我想,这种竞争能产生新的合作机会、产生新的发展机会,一定会为我们的经济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更多的产品。”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对本报记者表示,5年来,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在法律法规、实际管理方面,民营企业进入各个产业的障碍正在消除,大多数壁垒也不存在了。特别是去年,中央专门发文肯定企业家精神,让很多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他同时指出,一些民营企业家对未来预期还存在一些顾虑,例如对个人产权保护方面等。

在生态文明领域,许多稳扎稳打的措施陆续推出。无论是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修正案,还是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组建生态环境部,都是直接体现。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科协主席周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全面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湖美的美丽家园。

让改革真正落到实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深入推进教育、文化、体育等改革。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天山堡村委会主任冉慧来自老少边穷地区,对农村的改革难题深有体会。她表示,近年来,国家在农村医疗、教育等方面的改革力度和扶持力度都很大,但是如何让这些改革措施在基层落地生根,难度不小。

冉慧认为,问题主要源于两个方面。其一是人才缺失,村里建起卫生院后,两名医生要服务1836个村民,工作任务重,医生的待遇也不高。此外,由于医生的医疗技术有限,很多老百姓不愿意在卫生院看大病。而在教育方面,乡村教师的缺乏,导致村里难以拥有自己的幼儿园。其二是基础设施落后,由于交通设施建设不足,村里的产业脱贫、乡村旅游发展都受到制约。

“农村改革措施要真正落到实处,就要解决人才和基础设施问题,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冉慧说。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深有体会。

吴德沛以血液供应为例指出,应该通过机制改革来解决问题。他建议建立全国无偿献血网络,各省市设置专门机构,统筹负责无偿献血宣传和组织工作。同时,形成快速有效的血液供应跨区域调拨机制,各省市设立专人负责制,科学调度。

在全国政协委员、山西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看来,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税体制在治国安邦中始终发挥着基础性、制度性、保障性作用。梁丽萍建议,要推进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中央与地方支出责任划分。

带着对这些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的深刻认识和想法,两会正在吹响改革新起点上的冲锋号。(记者 刘少华 彭训文 卢泽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15日   第 06 版)

责编:张振、总编室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