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谈香港科创:优势在国际化 应积极融入湾区合作

2018-03-15 03:55:43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 现在香港的科技创新氛围越来越好。香港最大优势是高度国际化,可扮演“超级联系人”,沟通联系内地与国际间的科创合作。香港的科创产业要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梁振英13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专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梁振英出席会议。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讲履职:建议将在北京见闻带回香港

谈政协工作,梁振英说:“我当了两届的全国政协常委,过去的一年我做了政协副主席,政协的工作对我来说并不陌生。”

他注意到,这次政协大会,港区委员们都非常认真地履职;出席率非常高,发言时也都做了充分的准备。

梁振英建议委员们把北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带回香港去,把国家的香港政策和重大举措带回740多万香港市民当中,尤其是香港青少年当中。

谈科创:香港优势在国际化

2015年,时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力推的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成立。那时起,港府推动科技创新的努力已引发海内外关注。

梁振英表示,现在香港社会科创氛围已经起来了,我们高兴地看到,各界人士对科创很感兴趣,中央也给我们很多支持。

2016年10月,瑞典卡罗琳医学院首个海外分支机构在港开幕。这所成立于1810年的著名医科大学,自1901年起就负责颁发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这是他们两百年历史里,第一次离开瑞典,就来到了香港。”梁振英特别介绍这个案例。如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等科研机构也表示愿在港设立分支。

在他看来,香港于科创领域的最大优势就是高度国际化,可发挥“一国两制”条件下的“一国之利”和“两制之便”,做好“超级联系人”。

当前,香港特区政府推出很多举措,包括财政上大力支持科创产业发展,产、学、研方面也都积极努力。过去香港科研多集中于基础性研究,梁振英建议,现在可多做一些应用型研究。

香港和深圳还决定共同开发利用好两地之间的河套地区,他期许:“港深科研合作在这里可做好大文章。”

聊湾区:三条大动脉可推动人财物便捷流通

海外也关注大湾区发展,梁振英分析,很多国际间企业和科研机构,愿把香港作为进军内地的基础,因为有很国际化的生活环境、有利于科研的法治环境等。

香港到大湾区腹地的三条大动脉——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及莲塘/香园围口岸今年将陆续开通,这使得香港进出大湾区内其他几座城市非常方便,实现“一小时生活圈”。

“我经常鼓励外国创新科技的机构,可以把办公室设在中环,其他部门设在大湾区腹地,可以每天来回,这样既有利于节约成本,又能更好地利用大湾区的优势。”梁振英说,这个观点得到香港多个外国商会认同。

港澳和珠三角九个城市之间存在“一国、两制、三个关区”的协调问题,梁振英赞同,这需要在国家层面来统一协调。他希望,在“一国两制”前提下,尽快实现大湾区人才、资金、物质和资讯的便捷流通。

说青年:科创前景佳 鼓励香港青年多参与

梁振英关注香港青年未来的发展。他说,随着内地不断进步,创新科技在大湾区的发展前景非常好;香港青年做自己的人生规划时,应把从事科技创新的兴趣延伸到大湾区其他内地城市。

梁振英算了一笔账:除去放假、考试等时间,一年365天中剩下的300天;如果每天组织1000名香港大专学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参观,300天下来就可以组织约30万人次实地了解情况。

“除了要组织他们到现场去看看外,我们还要在学校、在社会上,多做宣传教育的工作,开拓他们的视野。”梁振英说,这个工作必须坚持做下去。(中新社记者 唐贵江 杨程晨 刘舒凌)

责编:张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