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三大优势

2018-03-14 18:43:24来源:光明网
字号:

作者: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 沈鹤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重要阐述,深刻揭示了“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于我国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制度基础,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

首先,这种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更强大的凝聚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正是这样,它能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起来,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同时,新型政党制度既强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强调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包括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切实做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政党协商这一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如今我们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尤其需要团结一致、不懈努力,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凝心聚力的制度优势。

其次,这种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更高的决策和执行效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具有效率优势。现今一些国家,多党恶性竞争,处理问题反复拉锯,议而不决,决而难行,效率低下。不少国家传统主流政党支持率下降、政党力量分化,国家政局变得复杂,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上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有效避免了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各党派广泛参与国家事务,并达成最大共识,使得集中与民主有机统一,更具活力,能够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可以“一张蓝图绘到底”,高效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多党合作,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新型政党制度的高效优势将发挥更大作用。

第三,这种新型政党制度具有更为完善的廉洁保障。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的弊端,是更为廉洁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一直重视将党内监督与外部监督相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提出:“各级党组织应当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完善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等机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有监督、有制约、有促进,新型政党制度中的民主监督功能,为保障权力廉洁运行提供了制度基础。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