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鼓励自主创新 外媒点赞:企业与国家双赢

2018-03-14 15:08:1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成就显著。随着两会的召开,中国再一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而“创新”“创业”作为中国不断进步和发展的关键词也成了外媒讨论的热点。

image.png

 资料图

海外网3月14日电 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成就显著。随着两会的召开,中国再一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而“创新”“创业”作为中国不断进步和发展的关键词也成了外媒讨论的热点。外媒评论称,中国政府鼓励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论对国家还是企业都是双赢。

据媒体报道,创新是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关键词,在报告中出现了50多次。而“创新”“完善”“城乡”“城镇”“创业”也成为中国31地政府报告中的高频词前5名,其中“创新”“创业”分别出现了1322次和275次。

阿联酋《海湾新闻报》近日发布了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主义与社会中心主任德蒙·菲尔普斯(Edmund S. Phelps)撰写的文章,文章指出,如今的中国商人和企业家不仅日渐展现出创业的动力以适应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展现出了自主创新的欲望和能力,而不再简单地复制原先已经存在的东西。

文章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意识到,它们必须通过创新才能在全球经济中取得领先地位。以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为代表的中国公司,它们通过提供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来推动创新活动的开展,取得了不小的突破。

中国政府对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支持态度也获得了外媒的肯定。文章中提到,当西方国家的创新踟蹰不前,全要素生产率(TFP)的增长继续长期放缓时,中国的这种创新毫无疑问地更体现出其价值。

菲尔普斯还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推出了旨在提高创业和创新能力的举措,大大缩短了组建新公司的过程。中国政府同时还认识到了经济竞争的重要性,个人可以自由地开办新公司,而现有的公司也可以自由地进入一个新的行业。当一个国家的每个公司都能够根据它们自己的考量和理解进行竞争时,国家就会受益,而西方国家似乎已经忘记了这一点,他们渐行渐远。

文章称,20世纪30年代以来,大多数西方国家政府都把保护老牌企业不受竞争视为他们的责任,尽管新公司能够带来新变化或新观点。而西方国家的保护措施有多种形式,几乎完全阻止了许多企业家提出更好的新想法。(编译/海外网 张敏)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敏、刘强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