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记者:打败贫困、失业和腐败三个硬骨头得益于中国智慧

2018-03-14 14:40:49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f44d3075892a1c0c840001.jpg

沙希德·阿弗拉兹·汗(巴基斯坦)

现在,我们经常能听到“中国智慧”这个词,想要理解什么是中国智慧,通过中国过去三四十年间在不同领域取得的成就,就可以感受和体会到。在我看来,这些成就可堪称奇迹,而奇迹的背后,则是中国领导人富有远见的决策。也正是如此,今年两会上中国政府的新举措、新动态也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

当今世界,很多国家都面临贫困、失业和腐败这三个“硬骨头”。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通过自己独特的治国理念、一系列实用有效的政策举措和具有远见的领导班子,不仅解决了这三件棘手的问题,更为世界做出了典范。

面对贫困问题。中国计划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政府深知,只有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尽快实现脱贫,才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过去四十年里,中国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使得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不仅在国内扶贫成效显著,更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中发挥着积极作用,这是值得其他国家肯定和学习的。

面对失业问题。中国作为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理应面临更严重的失业问题,然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五年内中国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2018年预期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由于农村就业机会稀缺,农村人口大量向城镇转移,导致城镇人口压力过大,产生严重的社会发展不均。反观中国,中国政府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培养有能力的专业性人才,实现农村和城镇共同发展。可以说,中国智慧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应对失业的新方案和新思路。

面对腐败问题。为了打击腐败,中国在反腐败制度建设方面,进行过多方面的尝试,包括建立各级巡视巡察制度等,也依法处理了很多腐败官员。在今年的两会上,随着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督,这将使中国打击腐败更进一步。

反腐工作的核心是维护法律的权威,中国对所有违法分子一视同仁,反观一些其他发展中国家,社会的精英阶层或上层人士总能在腐败方面摆脱法律的制裁。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掀起的反腐倡廉浪潮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中国在打击腐败和廉政建设过程中展现的视野和决心,值得其他国家的效仿。

(作者:沙希德·阿弗拉兹·汗Shahid Afraz Khan 编译:宋涵音)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