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要怎么改?“部长通道”六部长谈了这些问题

2018-03-13 14:46:0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13日电 3月13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北大厅“部长通道”开启,记者在这里采访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六位部长现身,就税务改革、国资监管、文化遗产、知识产权、气象服务、脱贫攻坚等话题答记者问。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让税改大礼包落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上

首先来到“部长通道”的是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记者们陆续抛出问题。

有记者问,个人所得税要怎么改,个税起征点会提高到多少?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回答,下一步首先是积极配合做好个税法、税收征管法的修订工作,二是积极认真做好个税征收信息化处理的有关准备工作和其他基础建设工作,三是积极做好有关纳税人服务和培训工作。100%让税改大礼包落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上。

减税政策有哪些特点?王军回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税内容,至少有3个特点:一, 举措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税内容有31处,其中今年要推进的减税降赋举措有18项,是历次笔墨最多的一次,分量很重,力度很大。二,覆盖广。税改将惠及上亿自然人,几千万家企业。国家用税收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形成了经济发展的乘法。

有记者问,大家对税务部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很关心,会有新的举措吗?纳税诚信体系和惩戒体系建设方面会不会有新举措?

王军回答,用三组数据来说明这五年来的一些主要变化。第一组,五年来税收审批事项减少90%,办理税收所需要报送的资料减少30%;第二组,五年来网上办税的占比由30%增加到90%,国税地税的联合办税服务厅由0增加到80%;第三组,五年来办税时间减少50%,在全球排名提高了59位。

王军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在办税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在全国范围内, 国家税务总局承诺清单上的办事事项将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和网上全程办;从8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100%办税大厅都可以同时办理所有的税收业务,让诚心者一路绿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现场主持人称,微信公号收到一个问题,今年公布的机构改革方案中涉及到国税总局,怎么回应?王军表示,税务机构改革方案是一项利民利税利企利国的好方案,完全赞同。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勇于担当,精准操作,确保改革积极、稳妥、扎实,如期落地,努力做到事和、人和、利和、心和,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税务铁军。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改革不会一蹴而就 要划清监管边界

对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对国进民退的担忧,您怎么看?”肖亚庆回答道:“这个讲话本身不太正确,我自己没有这个担忧。”

肖亚庆表示,从改革开放40年来看,民营企业等各种所有制企业都得到大的发展,从总量和结构看,民营企业占比越来越多,两个毫不动摇是基础。两方面不是矛盾,而是相互促进,不断开拓市场。市场是无穷的,在竞争中创新新的产品服务,在相互促进中会产生新的火花和理念。不但不用担忧竞争关系,这种竞争会产生新的发展机会。

转变国资监管职能方面,会有哪些新举措。用哪些监管机制监管国企海外资产?效果如何?

肖亚庆回答,国资委在2018年坚决贯彻落实转变国有资本的改革运营体制,主要是把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搞清楚,划清监管边界,使越位错位不到位的问题解决,使企业成为市场主体,由企业在市场中竞争,发挥活力。加强改革监管方式,使其更适合为资本为主。对违规加强责任追究。

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学习小组和海外网记者刘少华提问:“这两年东北发展广受外界关注,其中国企改革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有观点认为,这两年东北国企改革存在力度不够大、步子不够快的问题,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肖亚庆回答,党中央高度重视东北的国有企业改革。这些年出台了很多政策措施和一系列的文件来支持东北的国有企业改革。首先,东北的国有企业在历史上做出了很大贡献;第二,东北国企正在努力落实中央的各项政策,包括国资委在内的有关部门也坚决支持,正在努力的推动和促进东北地区的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地深化、取得实效。像黑龙江的移动、吉林吉化、沈阳的东北制药和沈阳机床厂,都取得了很好的进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东北国有企业改革,和其他改革一样,都不会一蹴而就,可能有一个市场和行业的周期,有一个结构调整的过程。再一方面,改革绝对不会一蹴而就,它是多方配合的,既有结构调整,又有战略方面,也有企业自身内部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参与市场竞争,东北国企改革需要各种所有制企业和其他各方大力支持。“东北的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取得成效,必将取得更大成效,我对此充满信心。 ”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加强文化遗产保护 摸清“家底” 严打文物盗窃

《光明日报》记者提问,当前文化生态发生变化,文化遗产保护受关注。今后政府如何更好落实自己的责任?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表示,我国有丰富的文化遗产,承载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保护和利用好文化遗产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文化文物部门做了以下工作,梳理好文化遗产,摸清家底。开展第三次文物普查,第一次可移动的文物普查,第一次非物质文物普查,第一次传统戏剧普查,基本摸清了家底。

雒树刚说,摸清家底为做好文化遗产工作奠定很好基础,核心是围绕四个字——保护利用。关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分为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文物方面:一,建立和落实责任制。二,追责。2017年北京针对十三陵文物被盗案追究17名责任人责任,2016年河北针对清东陵的文物被盗和被毁案件,追究12人责任。三,打击文物犯罪活动。四,加强依法保护,比如这些年大力推进落实文物法中关于大型基本建设项目要进行考古勘探,有效地保护了地下文物。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一,进行抢救性保护。记录老艺人、老工匠的记忆,培养年轻人。二,生产性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于民间,积极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要融入社会,融入生活。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同时还要利用好,保护好的目的是使文化遗产活起来。

首先让人民群众零门槛、无障碍地接触到文化遗产。现在群众参观博物馆的热情高涨,2014年时一年参观人次7亿次,现在达到9亿次。许多博物馆在春节期间爆满。2015年故宫推出石渠宝笈展,人们为了看清明上河图要排几小时的队,2017年推出千里江山图展,将更多推出精品展览。这些年积极推动传统戏剧进行普及。

雒树刚说,文化文物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好自己的责任,使文化遗产既保护好、又活起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推动专利法修改 对国内国外一视同仁

有记者问,国外媒体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不同声音,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采取了哪些实招?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知识产权局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根据统计,过去5年,仅专利行政执法办案总量达到十几万件,成效显著。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第一,坚定不移地实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专利法修改,加大惩戒力度。第二,构建知识产权大的格局,综合运用审查授权等多种渠道形成合力。第三,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的快保护,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维权,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第四,坚持知识产权通报,对国内国外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对大企业和小微企业一视同仁,对单位和个人一视同仁,营造更好的创新和营商环境。

气象局局长刘雅鸣:做好重污染天气预报 确保灾害性天气不漏报

记者提问,今年气象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提供更好的服务?

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表示,加强气象信息化建设,让老百姓通过手机和网络准确把握所在位置的气象信息,让老百姓收到更加全面准确及时体贴的气象服务。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气象要为防灾、减灾做好预测、预报、预警工作,确保灾害性天气过程不漏报。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服务,发挥大数据优势,做好重污染天气的预报。

《农民日报》记者提问,气象预报的准确率关系到每个人,特别是农民的生产生活。我国处于什么水平?今年气象整体水平如何?

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表示,气象监测预报能力不断提高,准确率不断提升。首先,有相对完善的观测体系、预警服务覆盖面。气象预报服务还有短板,影响气象预报的核心技术还需要继续攻关,下一步继续提高科技服务水平,让老百姓满意。

扶贫办主任刘永富: 脱贫工作让非贫困户也受益 形式主义要纠正

有记者问,针对贫困户的优惠政策不断叠加,一定程度打破基层平衡,导致一些人心理不平衡,下一步脱贫攻坚中如何化解此类问题?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回答,中央重视脱贫工作,现在有百万的中央机关等的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人员,在县乡村基层进行帮扶工作,过万亿资金投向基层。贫困县存在的贫困人口确实要多一些,贫困人口要确实困难更大一些。而且这些县乡村都是经过有标准、有程序、严格识别出来的,对他们多一些帮助,社会各方面都能理解。

脱贫攻坚大量投入,改善了基层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在客观上,一些非贫困户也是受益的。所以我们瞄准贫困县,突出贫困村,瞄准贫困人口,进行具体帮扶,也是我们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所要求的。对他们给予更多帮扶,原则是不能变的,要继续坚持。

当然这么多的资源如何调配好,确实是工作中需要做的。现在贫困县乡和非贫困县乡,建档立卡都是统一政策,下一步对非贫困县村的贫困人口可以给予适当找补。

还有记者问,在扶贫攻坚过程中存在脱贫攻坚填表太多的问题,有什么措施能破解?

刘永富表示,目前脱贫攻坚填表太多这个现象还是不少的。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确实存在这样一些问题。各个部门各个方面都要填表报数,甚至搞形式主义。这些都需要纠正。中央已经决定将今年作为扶贫领域的作风建设年,就是要纠正这样的形式主义。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直播实录整理)

责编:王瑞景、朱惠悦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