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总局:国家用税收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

2018-03-13 11:14:09来源:海外网
字号:

image.png

海外网3月13日电 3月13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会议结束后,北大厅“部长通道”开启,记者在这里采访列席会议的国务院各部委负责人。

对于记者减税政策特点的提问,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回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涉税内容,有几个特点:一是举措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税内容有31处,其中今年要推进的减税降赋举措有18项,是历次笔墨最多的一次,分量很重,力度很大。二是覆盖广。税改将惠及上亿自然人,几千万家企业。

王军表示,国家用税收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形成了经济发展的乘法。我带了一份前不久总局办公厅帮我整理的涉税参考资料,我想用其中的几张图来补充,给朋友们一个形象具体的解释。这五年税收收入增幅的变化轨迹呈左长又短的V字型,说明税收收入从下降到回升,但是回升到这几年的高点,尚有一段距离。

第二张是5年来企业所得税增幅的变化图。也是一个V字型,不过与第一个不同的是,它的左短右长,说明企业效益的回升已经比过去的最高点还长了一些,因为企业所得税的税基是企业的利润,所以这张图可以说是企业利润增长的5年来的变化图。

第三张5年来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的变化图。税收收入5年来,2017年税收收入是2012年的1.43倍,而GDP则为1.53倍,道理在于税收收入占比5年来下降了1.2个百分点。把三种图综合起来分析,能得到更明晰的答案。(来自人民日报客户端文字直播实录)

责编:耿佩、王瑞景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