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真强大 我们真自豪

——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心中的中国梦

2018-03-13 04:06:34来源:海外网
字号:

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  新华社发

从北京南开往天津的C2001次“复兴号”标准动车组。  新华社发

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  新华社发

嫦娥三号探测器地形地貌相机拍摄的巡视器侧面图像。   新华社发

一艘货轮驶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内的东渡港区。  新华社发

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面对过去5年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今年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们既有惊叹,也有感慨。

他们惊叹的是,中国发展速度之快,远超他们的想象。他们感慨的是,身为海外侨胞,应该怎样融入到中国发展的大潮中,在新时代作出新贡献。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部分海外侨胞,听他们讲述对中国成就的所见所闻,以及心中的感想体会。

中国成就,我们引以为荣

5年来,中国发展进步有目共睹,世界瞩目。如果将中国的发展历程比作一条时间轴,那么,在海外侨胞眼中,这条时间轴上的刻度无疑显得更加深刻而清晰。

“大厦、公路、高铁……每次回到中国,就感觉换了一个样子。过去,国外条件多少比国内优越一些。但现在每次回到国内,就明显地有些落伍的感觉。‘互联网+’、移动支付、共享单车……中国变化速度实在太快,让我们有些跟不上节奏。”埃及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建南说,现在许多海外侨胞的子女来到国内后,就不想再到国外就业,因为中国许多领域都已经走上世界前沿。并且,中国经济增长稳定快速,创造了世界最好的发展环境之一。

在中国取得的诸多成就中,陈建南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印象深刻。他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理念,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他对民生议题也非常关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5年来,中国已经脱贫6000多万人口,2018年还将有1000多万人口脱贫。这些数字让我震撼、感动。”陈建南说。

与陈建南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意大利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张国权。他表示,虽然生活在海外,仍能深刻感受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在各个层面展现出的深刻变化。“不管是经济、科技还是外交,我们都取得了突出成就,还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高铁、移动支付都在迅速走向世界。不少到过中国的意大利朋友对我说,你们中国变化太大了!”

在不少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看来,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在于中共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土耳其中国工商总会会长江小斌在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当问到令他感受最深刻的是什么时,他的回答是“掌声特别多!”原因为何?江小斌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关注民生,越来越接地气,讲的都是实实在在对老百姓有利的事情,因此现场掌声就特别多。我们海外华侨华人,也被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所感动。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反映在方方面面的。我们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许多关于民生的提法,比如提高个税起征点、办事“最多跑一次”等,尤其是后者,涉及到一系列庞大的系统工程,由此可见政府的决心。

奥地利华人总会会长陈安申也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国家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堪称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在取得这些伟大成就的同时,中国人的生活也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取得了巨大进步。

“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越来越凸显,我们的贯彻能力、执行能力强,这让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更有信心。”张国权说。

随着中国前进的脚步越走越快,取得的成就越来越多,中国的国家形象在稳步提升。

丹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叶利宗表示,在丹麦主流媒体上,关于中国的积极报道越来越多,普通民众也逐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丹麦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更加频繁,大家逐渐形成对中国更加全面的认知。

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总会会长朱怡苑表示,随着中国持续发展,中国与南非的合作也越来越密切,中国企业在进入南非市场过程中,还在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规划、技术交流等方面积极帮助南非。因此,南非各界都很愿意同中国打交道,甚至组织大量人员来到中国培训。他们认为,跟中国人打交道,是一种荣耀。

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兼执行总裁滕绍骏表示,如今,美国“90后”们对中国的印象越来越好,因为他们看到的中国,是经过一路成长发展起来的中国。美国很多年轻人喜欢来中国游玩、读书或工作,也认为在中国会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发展机会,不少美国青年还热衷于中国文化。中国的发展为中美年轻人之间加大接触,互相尊重,相互认同提供了契机。

广东省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周子涛来自澳大利亚。在他看来,中国的发展成就是值得自己引以为荣的事情。“现在,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经济发展充满活力,在亚太和全球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作为海外侨胞,我为中国感到骄傲和自豪。与父辈们相比,我们这一代人也深感幸运和幸福。”周子涛说。

中国富强,我们腰杆就硬

江小斌1996年就从浙江来到了土耳其,22年间,他能清晰地感受到中国发展给海外侨胞带来的变化。“记得我们刚来到土耳其的时候,和当地人初次见面,很少人会认为我们是中国人。但是,现在情况就大不相同了,如果在土耳其,一般碰到亚洲人时,当地人都会说这是中国人。中国富强,我们这些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腰杆子就硬了。”江小斌说。

对于5年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朱怡苑感到非常欣慰和高兴。“我出国已有20多年,我的切身体会是,祖国越强大,南非整个国家对华侨华人就越重视。”朱怡苑回忆起她刚到南非的经历时说,我刚来南非时,当地很少有人关心华侨华人。然而,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中国在南非的投资规模越来越大,当地华侨华人的地位也随之大幅上升,中国对南非的经济发展、就业率提升起到重要作用。“我深刻认识到,中国就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后盾。”朱怡苑说。

除了中国发展让海外华侨华人地位越来越高,中国也制定了一系列的侨务政策,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最大限度地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

现场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后,陈安申对本报记者表示,回顾过去5年,党和政府充分肯定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所作出的独特贡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了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为他们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创造更好条件。这些都令我们十分感动。”陈安申说。

正因为中国的发展与海外侨胞的命运息息相关,今年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列席侨胞关心的议题也越来越多元,越来越深刻。

今年两会,张国权比较关心祖国对海外侨胞的相关政策,比如如何推进海外华助中心的建立工作,给海外侨胞提供各种帮助,如帮助有困难的侨胞稳定生活等。

周子涛则对年轻一代华人的教育问题尤为关注。他表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推进和国力的增长,目前世界各地海外华人群体在迅速地扩大。年轻一代华人在海外成长、受教育,有许多问题值得我们关注。例如,在海外,很少能够看到有中国文化特色的国际学校,这一空白需要填补。

周子涛还对海外华人回国创业问题十分关注。他认为,中国的发展受世界瞩目,机会很多,近年来也吸引着不少年轻的海外侨胞回来创业,施展抱负。但在实践中,由于他们长期成长在海外,对中国的各种政策规定不甚了解,再加上语言、身份的差异,令他们办起事来遇到困难和烦恼。“他们中不少人都有回到中国创业的意愿,但又对国内的办事流程不够熟悉,希望能有相关部门可以给予他们具体指导。”周子涛说。

中国前行,我们牵线搭桥

在新中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时期,华侨华人始终热情关注、积极投身中国发展,各尽所能,为中国创新发展,弘扬中国文化,促进中外友好,维护祖国统一,捍卫民族尊严,实现伟大复兴作出了巨大贡献。

进入新时代,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如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对此,列席今年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纷纷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海外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方面,海外侨胞可以发挥桥梁纽带、牵线搭桥的作用。

叶利宗表示,海外华人社团要引导华侨华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作用。“我们华人社团骨干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一带一路’倡议的真正内涵和意义,学习和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情、相关法律法规、投资和贸易方面的政策,以及有关市场需求。然后进行宣传,通过海外华侨华人,影响当地民众,共同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为投资、贸易牵线搭桥,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添砖加瓦。”叶利宗说。

陈建南表示,海外有6000多万华侨华人,许多是华商,在海外有一定资源和经验,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可以做好服务,搭建平台,做好对接等。另外,华侨华人在中国文化和理念推广方面也能发挥更大作用。“目前,一些外国民众对中国的制度还不是很了解,这次两会后,我们要把中国的制度优势,两会的精神带到海外,让更多外国人了解全面客观的中国。我们要扮演一个‘前锋’的角色。”陈建南说。

意大利中国总商会会长陈正溪也持同样观点。他表示,海外华侨华人有着独特的优势,往往在住在国拥有不少人脉关系,深入了解住在国文化背景,这意味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海外华侨华人大有可为。

江小斌对发挥华侨华人作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有体会。“土耳其在‘一带一路’具有独特地理位置,在这一背景下,作为当地最了解中国的一部分人,华侨华人可以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同时也可以搭上这趟经济列车,把自己的事业做大做强。”江小斌说。

除了“一带一路”建设,今年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代表,还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讲述中国故事方面。

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刘洪友是一名书法工作者,在日本生活的30年间,他一直在传播中国的书法文化。他表示,华侨华人应该根据各住在国实情,做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国故事的讲述者。“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改革开放以来,华侨华人为祖国建设作出了特别的贡献,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中国梦,我们华侨华人也应该贡献力量。华侨华人熟悉各国的环境,有在海外多年的工作生活学习经验,要起到正能量的作用,应该多讲、讲好中国故事。”刘洪友说。

朱怡苑表示,过去,由华侨华人传播出去的中国饮食文化、茶文化,都受到全世界的喜爱。现在海外侨胞也要在慈善公益事业等方面积极努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形象。

“每一个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都是一张展示中国的名片。”朱怡苑说。(记者 卢泽华 叶晓楠 潘旭涛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13日   第 06 版)

责编:张振、总编室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