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立政德为清明政治保驾护航

2018-03-12 21:00:59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f44d3075892a1c0c840001.jpg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政德”的重要性,并告诫党员干部要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紧密联系起来。

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政治生态的状况,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关系着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人无德不立,政无德不彰。政德是社会道德的风向标,也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政德引领党风建设,优化政治生态环境。各级党员干部队伍都应该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立政德需明大德。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树立鲜明的旗帜,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这就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只有谨遵“大德”,脑海中才有国家、有党、有人民,心中才有道德底线,引导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止“腐败现象”,杜绝“不正之风”,创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立政德需守公德。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动摇,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承诺当成我们的奋斗目标,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只有做到心中有人民,真正的做到“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才能赢得民心。

立政德需严私德。严私德就是要严格地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不可越雷池半步”。要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只有切实减少“腐败之风”的“可趁之机”,才能真正树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要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切实践行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让立政德为清明政治保驾护航。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