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丁磊:孩子玩手机是因为孤独

2018-03-12 07:23:04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0%,达到两千多亿元,位列全球第一。如果把游戏单纯地当成一个高速增长的产业来看,如此耀眼的增长成绩和领先全球的市场地位都会让人感到振奋。但如果考虑到当前有不少青少年沉迷于游戏的现状,这份亮眼的成绩单不免让人感到忧虑。

  正在参加两会的不少代表委员都对这一现象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甚至还有观点上的交锋。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此前表示,要看到游戏的正面性。而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导演王建国则反驳,作为商家只强调游戏积极的一面就显得有点伪善。那么,究竟该如何平衡游戏产业的发展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其他代表委员还有哪些观点?

  马化腾为何遭质疑?

  回顾这场关于游戏的观点交锋,首先要把时间回调到3月3号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在当时的媒体沟通会上谈到了他关于防止过度沉迷游戏的看法:“我们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有一年时间了,此外还有其他一些新的措施,但是,这些还远远不够,腾讯主要创始人之一的张志东也非常关注这一点,他提过需求说,你们能不能聪明一点,不是一键禁玩了事,还要看到游戏的正面性,能够让父母和孩子用互动更好的方式来去管理这个事情,而不是一味用很粗暴的方式不给玩等等。”

  马化腾的这番说法引来了不少争论。有人认为,马化腾只顾着挣钱,而不顾腾讯游戏带来的社会问题。有人则表示,马化腾是在以游戏企业老板的身份讲述他对防止青少年沉迷游戏的看法,无可厚非。

  争论在3月10号达到了高潮。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导演王建国在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不同意马化腾的说法,他认为马化腾是在强调网络游戏积极的一面。对商家来讲,这显得有点伪善了。

  言辞为何如此激烈?因为,在王建国委员看来,游戏包含巨大的利益。游戏的收入不断增长,而且增长迅速,对青少年的影响已经到了一种不容忽视的地步。

  游戏什么时候成了“洪水猛兽”?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文屏镇中心小学校长甄兰芳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网络游戏有着很直观的认识。她说:“一提到那个网络游戏,深有感触、深恶痛绝,本来很多孩子都很优秀的,但是就是因为一时沉迷网络,成绩一落千丈,失去了自信。不仅伤害了他们的身心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到家长,影响爸爸妈妈的感情,孩子成绩不好,爸爸怪妈妈,妈妈又怪爸爸。”

  去年6月,杭州一名13岁学生在因玩《王者荣耀》被父亲没收手机后,愤而从四楼跳下。在几起类似的极端事件后,《王者荣耀》在7月初推出了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被称作中国游戏行业有史以来最严格的防沉迷措施。不过,破解这套系统的方法也几乎同一时间就开始在网络上流传。

  在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告诉中国之声记者,青少年玩网游是孤独的表现:“如果不让小孩玩游戏,能让他干嘛?现在很多家长恨不得自己在玩手机、看电视剧、打麻将,小孩子天天在那里学习。这个现实吗?还跟中国目前大环境下还有没有别的东西能分散儿童注意力有关。比如说有没有更好的儿童的电视剧、动画片、玩具、有声读物?我之所以愿意一个人捧着手机玩其实我是孤独的。”

  谁能高速增长的游戏产业下保护青少年?

  有一种观点认为,游戏市场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争夺青少年注意力的战场”。战场上,游戏公司的对手正是学校、老师和家长。游戏公司凭借大量的资本投入、专业的研发运营团队,已经在这个战场上形成了压倒性的优势。

  根据《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末,我国上市游戏企业数量已达185家,目前还有多家游戏企业正在筹备上市,整个游戏产业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如此看来,在“争夺青少年注意力的战场”上,游戏公司的优势还将继续加大。在这样的情形下,难道学校、老师和家长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们都被游戏吸引走么?除了督促游戏企业做好自我约束以外,还能有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呢?

  甄兰芳代表向中国之声记者强调,关心青少年成长是全社会的公共责任:“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特别是政府和教育部,要求各级政府和主管局多开展有益于青少年的活动,并建立评价机制,纳入升学参考。合理引导未成年人正确玩游戏,并不仅仅是腾讯一家的义务,更是整个游戏行业的责任,也是每一所学校和家长的责任。”

责编:夏丽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