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表解读社会热点(代表通道)

2018-03-12 04:58:26来源:海外网
字号: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办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5名全国人大代表就扶贫、文化、科技等领域的热点问题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脱贫攻坚成果显著

在回答有关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问题时,云南省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代表说,昭通脱贫成果的取得主要靠3个“一”:一个苹果(现在昭通的苹果已成为当红产业,很多昭通人在做微商,个个在卖昭通的生态高原苹果,果农收入已翻了好几倍);一张路网(在交通运输部支持下,一条55.32公里的大山包一级公路带动了全县15个贫困乡镇脱贫步伐);一幅蓝图(下一步,我们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发展工作,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加强民生投入)。

西藏自治区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卓嘎代表去年曾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介绍玉麦乡的情况,总书记也给她回了信。她说,如今玉麦乡到外界的公路通了,村里有电了,自治区党委正在为他们建小康村的新房,村里有商店、餐馆和民宿,买东西用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了。“我们有信心把玉麦建设得和格桑花一样美丽。”

传承文化坚守自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黑龙江省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刘蕾代表说,她所在的赫哲族在全国只有5400多人,只有语言,没有文字,所以在民族文化传承上遇到过很多困难。不过,现在因为当地大力开展民族旅游,很多赫哲族人通过课堂、微信群等形式自发学习民族语言,学做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她还向记者展示了当地人用鱼皮做的挂件和钱包。

知名电影导演、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代表结合在山西平遥举办国际电影节的经历表示,中国已发展到了新时代,“对于一个从事导演工作的人来说,除了自身个体的创作,我们的工作也要跟整个民族的未来联系到一起。我们会更加努力地从事创作工作,用好作品回报支持中国电影的观众。”

培养人才注重科技

在回答有关于人工智能的问题时,科大迅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语音及语音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刘庆峰代表说,如今,人工智能正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每个领域,发挥着多种功能,比如智能翻译、在线诊疗平台、人工智能刑事案件辅助审判等。“我们相信,由于人工智能数据驱动的特点,由于中国的用户基础和政府应用创新方面的能力,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一定能够赢得未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12日   第 02 版)

责编:张振、总编室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