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预算工委:坚持各级政府把资金用好 用在刀刃上

2018-03-12 19:04:24来源:央视网
字号:

央视网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2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吴恒、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袁驷、内司委委员郑功成,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修文、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北京时间记者:这个问题想提给预算工委刘修文副主任。我们知道,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加强人大监督,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管好人民的“钱袋子”,就是要加强人大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我们了解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加强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以及预算联网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开创了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的新局面。那么想请问您,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其预算工委这五年在创新预算决算审查监督机制等方面具体开展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谢谢!

刘修文:谢谢记者朋友对预算审查监督的高度关注,特别谢谢媒体朋友。正像张德江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的那样,对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给予重要的肯定和评价。总的来看,应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及其预算工作委员会认真组织完成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改革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先后四次主持会议听取汇报,做出明确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为此还专门制发了三个重要的指导性文件,刚才前面我已经回答了今年人代会会议召开前发布的指导性文件。应该说这五年来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的机制在不断地创新,审查监督的“牙齿”应该是越来越硬,审查监督实效也是明显提升。我简要介绍一些情况,有七个方面:

第一,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了预算法,原法是79条,修改后101条,其中修改了54条,新增了28条;同时还制定了环境保护税等三部税法,夯实了预算审查监督的法律基础。

第二,2015年建立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全国人大报告的新机制,并且连续三年听取国务院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屡审屡犯的问题正在得到改变。

第三,2016年建立了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主要是通过广泛听取意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

第四,2017年大力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国31个省级人大当年实现了预算联网查询,全国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一期)也开始上线试运行。应该说初步实现了对预算执行全过程、实时在线的监督。

第五,三个月之前,党中央提出了基础性制度设计,建立国务院每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实现全口径的报告、全方位的监督、全面依法公开,确保国有资产服务发展,造福人民。

第六,这次大会前夕,刚才我已经答过,3月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使支出预算和政策更好体现和落实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第七,加强了对重大财税问题的专题调研,加强了对财政转移支付、财政水利资金、教育资金和科技资金等的专项监督。

下一步我们将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本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把财政资金用好,用在刀刃上。谢谢!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