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评中国修宪:顺应时势民心 对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2018-03-12 16:14:4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12日电 中国最高权力机关11日经投票表决,对现行宪法进行了第五次修改。海外华文媒体高度关注,除了对修改内容进行深度报道外,还纷纷发表社评文章,认为此次修宪顺应时势、顺应民心,对中国长远发展意义重大。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图为工作人员在发票。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香港《文汇报》12日刊发系列文章称,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根本大法,此次修宪高票通过,既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也是宪法与时俱进、依法依宪治国的重要体现,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法治保障。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当地学者观点认为,这次修宪的一大意义在于,实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在制度安排上的一致性和合理性,这一体制理顺后,中国的内部三权——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架构便成形了,构成一个政治过程中三个阶段,这绝不同于西方的“三权分立”,是很深度的改革。文章也认为,这次修宪也体现了由“党政分开”到“党政分工”的转变。

“法者,天下之公器也;变者,天下之公理也。”《澳门日报》刊发社论指出,本次修宪之所以获得高票通过,因为这是顺应时势之举。宪法作为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应社会的变化而变化。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制定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

点击进入下一页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图为监票人检查票箱。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台湾《旺报》评论文章称,此次修宪,是为中国大陆短中期发展的布局,从战术规划上做好“领导体制”必要的设计。先从短期来看,修宪后,能有效杜绝贪腐,有助于建立真正“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的行政文化。

中期而言,有助于现阶段战略规划的落实,“三位一体”的制度安排也成为大国外交名实相符的适当安排。大陆崛起和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正是此次修宪重大而必要的外部因素。

再从未来的国际变局来看,《旺报》指出,由于大陆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修宪确立了中长期发展的趋势和意图的稳定性,将大大有助于全球化的定向发展,也有助于其他国家对中国政治的预期,对当今不确定的时代,确实提供了相对的确定性。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菲律宾《世界日报》对中国宪法修正案通过表示高度关注,称此次修宪符合中国现实发展需要。香港《亚洲周刊》文章说,本次修宪,为中国未来的关键时刻带来一个稳定的局面,可以清除贪腐的根源,也将确保中国在未来十年内进入小康,建设现代化国家。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