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聚焦“两高”报告 吁重拳捍卫“舌尖安全”

2018-03-11 07:55:48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蒋涛 夏宾 胡远航)问题奶粉、地沟油、病死猪肉、非法疫苗……面对“舌尖上的民生”,过去五年,中国司法机关频出重拳,捍卫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9日听取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两高”报告后,“舌尖上的安全”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根据最高检报告,检察机关过去五年起诉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6.3万人,是前五年的5.7倍。办理食品药品领域公益诉讼731件。最高法报告亦指出,过去五年,人民法院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惩治力度,各级法院审结相关案件4.2万件,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权和“舌尖上的安全”。

  “舌尖上的安全”牵动千家万户,审议两高报告,全国人大代表郭乃硕认为,当前,食药安全领域违法犯罪形势复杂,犯罪分子手段多样,需要司法机关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延伸发现和处理问题的触角,提高侦办此类案件的专业性,引入多方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发现、共同治理格局。同时,发挥公益诉讼作用,织密食品安全的法治网络。

  作为一位每天与食品、饮料等日常生活用品打交道的基层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营业员兼工会主席陈科含认为,要用“最严厉处罚”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关于目前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陈科含谈及“两高”工作报告所述内容呼吁,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打击制假售假行为。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永远无法卷土重来。

  “制假售假对整个社会危害很大,不单欺骗了消费者,还坑害了那些守法商家,造成了市场的不公平竞争。”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常委、上海市科技委主任张全说。

  在张全看来,假货的根源在线下,但因制假售假违法成本低,法律目前威慑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制假售假者敢一而再再而三以身试法,假货打而不绝。

  全国政协委员朱新力建议,设立更高的惩罚性赔偿措施,以经营额为计算基准,实现“一次造假、终身负债”的经济制裁。

  今年两会前夕,贵州仁怀“假茅台一条街”的消息引起各方关注,全国人大代表、茅台集团副总经理张德芹称,“茅台集团长期以来深受假茅台之害,对假冒伪劣深恶痛绝。”

  张德芹认为,假货已成为影响和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毒瘤,建议国家从立法角度完善打假法律体系,让法律起到足够震慑作用,将制假售假者的个人信息纳入其诚信体系,影响其银行贷款等,让其付出高额代价。同时,要在全社会营造制假售假可耻的氛围。

  在去年《加大对制假售假打击力度》的提案基础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今年继续呼吁,加大对假货源头的治理,降低制假售假入刑门槛,推动制假行为直接入刑,提高制假售假犯罪的法定刑。

责编:夏丽娟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