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

2018-03-11 21:48:17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刘慧、于佳欣)商务部部长钟山11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对中美是否会打“贸易战”进行回应。他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钟山介绍说,中美两国近40年来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双向投资累计已经超过2300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

针对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钟山说,两国统计口径存在较大差异,美国每年对中美贸易顺差高估20%左右。中国对美货物贸易有顺差,美国对华服务贸易有顺差,加上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管制等因素,导致目前出现贸易不平衡问题。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与此同时,两国在市场准入、安全审查等方面也存在差异,对彼此之间的贸易、投资都产生了影响。

对于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是否中断的问题,钟山表示没有中断。“不仅现在我们在谈,下一步双方确定还会继续谈。”他说,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非常愿意与美方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通过合作来解决分歧,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为全球经济稳定发展作出贡献。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