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解读 | 关于宪法修改的意义,这篇文章都说透了

2018-03-11 21:34:27来源:央视网
字号: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修改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制度安排。

1520775344181947.jpg



宪法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

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能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宪法从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属性角度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进行规定,有利于在全体人民中强化党的领导意识,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回溯我国宪法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出,我国的宪法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中。现行宪法自1982年公布施行后,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7年四次修改,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微信图片_20180311213355.jpg

中央纪委副书记 肖培:

这次在宪法总纲第一条,国体的规定当中载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意义非凡。它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新时代我们需要这种自信,这是我们充满自信面向世界的表现。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把新发展理念写入宪法,有利于从宪法上确认这一重要理论成果。

1520775421187640.jpg

全国人大代表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徐显明:

从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到后来的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再到后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我们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国魂、民魂、族魂、军魂,这个转化意义是重大的。

有利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先后制定、颁布了4部宪法,每部宪法都在序言中回顾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的奋斗历程和根本成就,并在总纲条文中规定社会主义制度是国家的根本制度。这次修改宪法,明确地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总纲第一条,有着深刻的内涵。

司法部副部长 熊选国:

就像苏联垮台,总结经验教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首先它削弱了苏联共产党的领导,最后导致苏联国家解体,苏联的灭亡,从这个方面来讲,你要不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最终社会主义制度也坚持不下去。

宪法中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国家领导体制。

全国人大代表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徐显明

国家主席、副主席任期的这个修改,符合人民的要求,一个国家在这个时代当中,能够产生一个公认的领袖,是一种历史幸运。领袖不是随时可以产生的,领袖一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任期的这个修改,是全党全军全民的共同要求,是涉及到中华民族和国家长远利益的一种安排。

反映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果

宪法中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成果,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

中央纪委副书记 肖培

监察制度在我们国家有很深刻的历史渊源,由来已久,源远流长。

党中央决定从深化改革入手,把过去的行政监察提升为国家监察,解决三大问题,第一个是行政监察面过窄,监督对象没有实现全覆盖,第二个是反腐败力量分散,第三个纪法不能贯通。

这次宪法修正案,11条涉及到监察委员会的内容,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法的保障。

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

本次宪法修改,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提交书面报告118份,提出修改意见2639条,体现了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有机统一。

微信图片_20180311213513.jpg

司法部副部长 熊选国

《宪法》修改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把我们最新的实践新成果、理论创新成果、制度创新成果上升到国家根本法这个层面,更好地凝聚人心,体现人民的意志,更好地发挥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更好地实现两个一百年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提供一种制度上国家长治久安的保障。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