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媒:向世界传播两会

2018-03-11 04:22:27来源:海外网
字号:

图为《北欧时报》记者何儒在广东代表团开放日上向人大代表提问。广州日报记者 黎旭阳 摄

3月10日上午,广西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翁奇羽 摄(人民视觉)

今年两会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海外舆论普遍认为此次两会将为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注入强劲动力。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次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到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会议看望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海内外侨界引起强烈反响。《日本新华侨报》刊文称,“习总书记在两会伊始,就看望侨界委员,不忘海外华侨华人对改革开放的贡献,再次肯定‘侨力’的建设性作用,盈盈温暖侨心,深深唤起侨情。”海外华文媒体纷纷表示,要把向世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作为职责和使命。

中国影响让华侨华人自豪

“参与本次两会报道,我切实感受到中国的新时代、新风貌,感受到整个会议的务实和严谨。”瑞典《北欧时报》社长何儒对今年的两会感受颇深。“作为海外华文媒体,我们更应有效地传递准确的信息,综合分析所在国官方和民间的声音,让他们客观真实地了解中国。”何儒说。

参与本次两会的3000余名中外记者中,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有1000多人。柬埔寨《高棉日报》副社长、驻京分社社长戴志刚就是其中一位。令他感触最深的,同样是会议的新风貌。“今年两会出现了很多新面孔,很多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他们都能够实实在在地讲述自己的感受,把责任履行到位。”同时他关注到,今年两会有一大批的华文媒体参与,“可见,随着中国影响力的扩大,全世界对中国的关注日益增强,这让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倍感荣耀。”

今年,越来越多海外华文媒体积极参与到两会报道中,同时关注中国媒体对两会的报道解读。瑞士《欧亚时报》、菲律宾《菲龙网》、美国《亚省新闻网》、《缅甸中文网》、法国《欧洲华语广播》等全球各地诸多华文媒体均对本报多篇相关文章加以转引报道。本报官方网站海外网关于两会报道的相关稿件每天被70多家海外华文媒体转载。

久居日本的《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今年尤其感受到日本社会对中国两会的高度关注。“前两天同一位日本政要交谈时,他对我说中国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大的发展成就,与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国情透彻的了解和领导智慧分不开。”蒋丰对本报记者说,如今,日本官方和媒体都不得不承认,中国的发展需要靠的是中国执政党对宏观政策和微观政策的把握。

“我们明显地感受到,祖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环境治理效果非常好,老百姓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中国发展速度之快已经让许多北欧民众感到‘不可思议’。足以见得,中国在制度上的优越性已经超越西方。”何儒说。

马来西亚《亚洲时报》社长张丹华对本报记者表示:“本届两会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民主、文明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新的方向。”

中国政策向全球释放正能量

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如何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海外华文媒体对此着墨甚多。

葡萄牙《葡华报》刊文称,中国改革进入关键时期,能否把改革布局落到实处,将影响世界对中国发展的信心。谋划经济改革,今年两会将给出答案。

欧洲时报》认为,本届两会关于民生改革的突破最受期待。其文章称,“我们相信,习近平主席五年来多次强调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宣示,将在本届两会上开花结果。”

韩国《亚洲经济》同样关注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话题,其报道称“中国政府高度关注民生,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为6.5%,经济发展从‘高速度’进入了‘高质量’阶段。”

日本《中日新报》社长刘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贴近民生。“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全面小康,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做不到,这一点更让海外华侨华人感到高兴和自豪。”刘成感慨道。

“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民生问题的解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流量降费等问题,这既是难事,更是具有前瞻性的事。”蒋丰认为,中国不把问题积留下来,而是给未来发展更多的预案、备案和解决方案,这一点对中国的发展至关重要。

除了民生话题,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同样备受关注。海外媒体认为,中国将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6.5%左右,显示了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将向全球释放更多的正能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加坡《联合早报》认为,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将要推出“超出国际社会预期的”开放政策和措施,值得各方瞩目。

《欧洲时报》认为,中国再次宣告“自我革命”,剑指进一步“提高效率效能”,体现了中共不断探索真理的执政态度。文章称:“上是顶层设计与核心决策,下是具体执行力与万众一心。两者缺一不可。”

“近年来,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等政策,让海外从官方到民众,都能越来越多享受到与中国的合作共赢。”何儒对本报记者说,“中国的改革开放,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中国梦想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侨联组织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引起海外华侨华人热烈反响。

“总书记的讲话务实而又语重心长,让海外华侨华人非常感动。”刘成表示,总书记为国家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让广大华侨华人感到非常振奋。“海外华文媒体是侨界的眼睛,报道祖国新的方针政策,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的职责。在新时代,我们将用所在国最通俗的语言,做好在海外讲述中国故事的先锋。”刘成说。

那么,如何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更广泛地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广大侨胞如何在新时代更好地为祖(籍)国发展贡献力量?

《日本新华侨报》文章称:“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时代的侨心,不仅应该焕然一新,更应与祖国的脉搏一起跳动;新时代的侨力,不仅应该持续发力,更应与祖国的发展汇聚成新的合力;新时代的侨智,不仅应该积极奉献,更应该成为祖国创新驱动的智库之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华侨华人与祖(籍)国并肩致力同行。”

蒋丰认为,在过去,“侨力”更多的是为中国改革开放做贡献,今后,“侨力”则要和祖国一起,为更好地打造公共产品、打造国际交流平台做贡献。

何儒对记者表示,海外华文媒体应更好地发挥媒体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民间交流。“我常常会带海外朋友来中国看一看,让他们亲身感受中国的高铁、基础设施建设和便利的生活,让他们认识真实的中国。正如习总书记所讲,‘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戴志刚同样认为要加强海内外联系,提高国家凝聚力。“随着祖(籍)国的强大,有必要把海外华侨华人凝聚起来,共同建设中华民族。以柬埔寨为例,柬埔寨的华侨华人,特别是一些老的侨领,说到中国,都会从心里产生自豪感。我相信只要他们的力量发挥出来,将非常有利于中柬之间传统友好的发展。”戴志刚说。

张丹华则认为,华侨华人有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背景,通过加强所在国与中国的教育交流,将会让更多人理解中国新的发展理念和全球治理理念。“正如‘人类命运共同体’,这种新的思维是过去人类所没有的,中国的发展必将会对世界产生巨大影响。”(王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11日   第 07 版)

责编:宋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