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谈两会:中国经济发展和反腐经验令世界获益

2018-03-10 15:10:38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CqgNOlqiYrKAOU8uAAAAAAAAAAA254.550x366.jpg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国际在线专稿:正在进行的中国两会引起全球关注,各国媒体和专家学者在聚焦中国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政策的同时,也在关注本国发展是否可以借鉴中国经验。俄罗斯与中国互为最大邻国,近年来在各领域深化合作,俄罗斯媒体和专家均认为,中国在经济发展、打击腐败等领域的倡议和做法,既是可以借鉴的经验,又是使世界受益的机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俄政治评论家德米特里·科萨列夫的评论称,中国政治制度的变迁、外交政策的变化将会影响全世界,其中影响最大的便是俄罗斯和中亚国家。与其他国家不同,中国所推崇的发展模式对于所有国家——无论是近在咫尺的邻国还是遥远的国家——都意味着良好的经验和全新的机遇。

科萨列夫说,近年来,中国的外交活动越来越活跃,包括倡议成立亚投行、设立丝绸之路基金等,最重要的是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不仅涵盖了欧亚大陆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还涉及到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一带一路”带来全新的基础设施和全球贸易体系,显而易见的是,所有人都可以从该倡议中获益。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站称,普京总统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提出,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要使俄人均GDP比现在提高50%。俄前财长库德林表示,这意味着GDP需年均增长6%左右。对于俄罗斯经济发展而言,中国经验是可以借鉴的。

报道援引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话称,想提高GDP增速,只能大幅增加对经济的投入。按照中国经验,大部分投资来自企业自身资金。如果想让本国企业有钱可投资,便应按中国模式修改俄罗斯税法。

除了税收改革,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中国改革的渐进性也适用于俄罗斯。俄罗斯应先设立具体的经济目标,再制定实现目标的机制。俄罗斯现在没有切实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但在中国,每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都会通过这类计划,而后付诸实施。

奥斯特洛夫斯基举例称,中国正在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总体目标是到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前中国的贫困人口有3000万,将这个数字减少到零,是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但却是可以实现的——仅在五六年前,中国的贫困人口还有近一亿。

今年中国的人大会议将审议监察法草案,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该委员会是中国的最高监察机关。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俄罗斯也可设立类似的机构。他指出,在没有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情况下,中国就在重拳打击腐败,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后,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将受到更严格的监督,这将使中国打击腐败更进一步。(刘维靖)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