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港独”港专校长:爱国,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

2018-03-10 17:07:43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港专作为一个爱国爱港的学校,我们必定高举爱国旗帜。这个是没有任何妥协余地的,即使殖民地时代都没有退缩过……如果连这些都不知道,那就是你们选错了学校!” 2017年底,一段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与侮辱国歌的学生之间的对话,迅速在网络中刷屏,获点赞支持无数。为陈校长掷地有声的回应强力打call,众多网友还发出了“千百个陈校长站起来!灭‘港独’我们挺你!”的爱国之声!

3月9日,当选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的陈卓禧在小组会议后接受了中国青年网专访,分享自己履职过程中的工作重点、畅谈对于香港青年融入祖国发展大局的新期待,陈卓禧还向记者回忆起网传视频发生当天的始末,并向广大网友致谢:“你们的支持给了我鼓励,也让我有更大的底气来坚持我们的工作!” 陈卓禧说:“虽然未来可能还有很多的挑战,很多的困难,但是有大家的支持,我们一定会好好地做下去!”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校长陈卓禧在小组会上发言。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香港首先挂起五星红旗的学校之一:殖民地时代也未曾放弃爱国立场

“当时其实是我们的学生毕业以后,再回来学校举行毕业典礼。”陈卓禧向记者回忆,在毕业典礼的会场内,“有些学生有不尊重国歌的行为,我们及时制止,并做了处理。最后,毕业典礼还是在比较顺利的情况下完成了。”但是后来,“一小部分毕业生比较激动,在我们的休息室外面有抗议的行动。虽然他们已经毕业了,但是我作为校长,就是要让他们知道,究竟我们为什么这样做。更要告诉其余学生,应该如何对待这样的场合。 ”陈卓禧临时做了一个决定,“到休息室外面去见他们,跟他们沟通交流。”“我要严正地告诉他们,港专是怎样走过来的!”

“特别是针对有些人的误解,把爱国的行为误解成是图名图利的行为,我就用我们港专的历史告诉他,爱国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坚持爱国,我们的前辈在殖民地时期还遭受到了巨大压力,但是他们不曾妥协!”陈卓禧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道,港专的前身是一个工人夜校,“就是一个成人教育、继续教育的院校。”从1996年开始,转型成为全日制大专。“而今,港专既有全日制的专科跟本科教育,也有继续教育。”

陈卓禧说,“我们的第一家工人夜校是在1947年成立的。1947年,抗战刚结束不久,很多的香港居民逃难到内地去而后回到香港来,那个时候,香港的经济非常困难。失学、失医、失业等问题严重。”他介绍,“当时,我们的工会前辈,就建立起工人夜校跟劳工子弟学校,为工人和他们的子女提供学习的地方。”工人夜校从建立开始,就很艰苦。“我们的学生家境都很贫穷,都是基层的市民。”

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前,“因为我们解决一些社会问题,所以当时殖民地政府跟我们有合作关系。当时他们给我们学校拨款,也提供了校舍。我们跟他们的官立学校共用一个校舍,分时间段来使用。”但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殖民地政府就改变了立场,对坚持爱国的机构,采取高压迫害的手段。”陈卓禧回忆,“当时因为我们收到了拨款,所以他们就用所谓政府资助的规则,要求我们不准挂五星红旗,而是要挂英国旗,要挂英女王的像。”“当时我们的前辈为了坚持要挂五星红旗,放弃了殖民地政府的拨款。”

作为民办学校,港专唯一经费来源就是学生的学费,不高的学费又几乎全反馈于教学之中。陈卓禧向中国青年网记者透露,“我们的老师当时拿到手的工资,只是香港平均收入水平的几分之一不到。”“那个时候,亲人也有不理解的,老师们的压力也很大,但是都很坚持!”

同时,不仅仅停止拨款,“殖民地政府还以他们的官立学校不再办学为由,把我们从校舍里赶出去了。”“还有一个更致命的压迫,就是殖民地政府一直不承认我们的学历,所以我们的学生在学校里获得的证书,出去不能找政府工作。”但是,尽管如此,“我们的前辈依旧没有被压力吓倒。”陈卓禧告诉记者,“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在批评里面讲,‘我们承受住了殖民地政府的打压,我们的资助被取消,我们的校舍被收回,我们都没有放弃过爱国的立场!’”

港专是新中国成立之后,在香港首先挂起五星红旗的学校之一。数十年来,更是坚定不移高举爱国爱港旗帜。“香港回归祖国以后,有一些年轻的学生不明白这个事情,我就告诉他,回归以前,在殖民地政府的高压迫害下,我们依旧不变坚持,更没有理由在我们回归以后,改变这个立场。” 陈卓禧再次强调,“爱国,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

全国政协委员陈卓禧为新时代点赞,鼓励香港青年融入祖国发展,“新时代,看我的!”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携手奋进新时代:中国青年心心交融共绘民族复兴同心圆

“爱国本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无论在什么地方,都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情。但是为什么在香港,会有一部分青年持不一样的态度?”陈卓禧担忧地说道,“一些西方舆论,影响误导了我们的这部分年轻人。但是这部分青年,还是极少数的。”他表示,“大部分的青年热爱祖国,但是对于内地的情况了解不够多。我想,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推动这部分青年,让他们了解内地,积极融入祖国发展大局。我今年的提案也与此相关。”

陈卓禧强调,加强香港青年与内地青年的交流,“回归普通人的情感,建立人与人的交往,建立友谊,非常重要。” 港专很早便在学生的实习交流中提倡“双向交流”。“如果条件允许,我们的学生去到内地的时候,会安排到同学的家里去探访。平常的生活往来,会让他们对于很多事情有更深刻的了解。以后社会上再有什么言论,他们就可以自己做比较,不会轻易受误导。”

此外,陈卓禧建议,应该让更多香港青年参加祖国的发展建设。“我们现在有三大攻坚战,其中,比如扶贫和污染防治,我想可以把相关学者、专家和相关行业的年轻人动员起来,给他们参与的机会。”他认为,“青年们参与的过程中,可以直接感受到我们的国家如何扎实发展、克服困难,一步步构筑更好更美满的社会。参与的过程中,可以转变旁观者的角色,让他们自然地产生责任感,有主人翁意识。”

在主权沦丧的殖民地时代,连坚持爱国立场都会遭受压迫。以港专师生为缩影的爱国力量,是彼时茫茫黑夜中最为璀璨的繁星。而今,香港已回归二十余年,中国更是进入了发展的新时代,综合国力与国际影响力非同凡响。“国家发展日新月异,作为一个几十年都希望祖国强大繁荣的香港人,我们感到非常兴奋,非常骄傲!”陈卓禧告诉记者,“这次来到北京,听到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我们来讲,真的是一个很大的鼓舞,也是我们在香港做好年轻人工作的一个很好的素材。”

他指出,“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展示发展大局,而且从多方面落到实处,非常接地气,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很多民生问题。整个工作报告里面,既有国际视野,也有百姓的实际关切。”陈卓禧说,“我们很多的香港年轻人,也希望我们的国家能够往这个方向走,构建更加美好的社会、更加公平的世界。”“而这个报告,就是很好的素材,我要去告诉他们,其实他们想要的东西,我们的国家正在努力实现,并且做了很好的成绩!”

陈卓禧感慨,“就像习主席所说的那样,我们坚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责编:侯兴川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