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华岗: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 包含放活管好优化放大四个层面

2018-03-10 15:25:24来源:海外网
字号:

image.png

海外网3月10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财新周刊:以前做强做大做优国有企业的提法变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新提法,对国资监管和国有企业有哪些影响?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回答,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是党中央对中央企业提出的新要求,对国资监管也提出新要求 。他认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包含放活、管好、优化、放大四个层面:首先放活国有资本,科学界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边界,调整权责事项;管好国有资本,放不是不管,而是创新手段,促进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守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红线;

其次,优化国有资本,我们要按照国家的战略要求,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等的关键领域集中;第三,放大国有资本,要推进股份所有制改革,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第四,优化国有资本,这对中央企业来说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企业要更加注重资产的质量;注重资本回报,不仅看利润也要看增加值;注重内涵式发展;主要资本优化配置。最后关于有没有股改的提问,彭华岗表示,今年有条件的企业进行推进。(来自人民日报客户端文字直播)

责编:耿佩、张阳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