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为山委员答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记者:中华文化受世界欢迎

2018-03-10 14:09:41来源:海外网
字号:

43.jpg

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

1520673633286269.jpg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记者叶晓楠在现场提问

海外网3月10日电 3月10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举办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邀请来自多个界别的12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记者叶晓楠作为第一个抛出问题的记者出现。她介绍自己的所属媒体后,主持人关切地问:“侠客岛是你们办的?”叶晓楠回答说:“是的,谢谢关心。”

随后,叶晓楠向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提问。她问道:“我们知道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政协小组讨论上,您提出要用经典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想请问您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如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作用?”

吴为山介绍,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的联组会上。“他到了会场以后,首先表示是来看望大家的,一股暖流在我们委员心中升起。感觉到了党的关怀,感觉到了总书记对委员们的信任。特别荣幸的是,总书记在谈话当中,强调四个自信文化自信是根本。我也有幸向总书记作汇报,我的发言题目是《用经典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吴为山表示,总书记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在全世界引起广泛的关注和高度的评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根本的是心的相通。而经典作品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当代文化,还有中国独具特色的革命文化,在世界上还是非常受欢迎的。经典作品里面所包含的一个国家民族的时代精神是显而易见的。

吴为山介绍,中国美术馆举办过国际展览,曾经把300多件传统和当代作品在墨西哥的博物馆举办展览。墨西哥有150多位志愿者,穿着唐装用西班牙语在向世界讲述中国美术的故事,讲述中国的故事。巴西把中国的孔子像立到了广场上,并且把广场命名为中国广场。当打开谷歌的时候,去查阅去查找,会看到一个让人动心的名字,那就是中国广场,位置在南美美丽的库里提巴。南京大屠杀的主题雕塑在俄罗斯、以色列、韩国都有耸立,韩国把它作为教科书,作为中国人民的灾难,也是世界人民的灾难,唤起人们对战争的反思、对和平的向往。

最后,吴为山说:“我们构建人类命运的共同体,就是要找到我们共同的精神情感,找到我们共同追求的人类和平发展的理想。 ”

责编:王瑞景、王栋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