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解读计划报告——

创新完善宏观调控 更加注重质量提升

2018-03-09 10:27:47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颜值好、气质佳”,这与我国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密不可分。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将保持平稳,经济发展的质量提升有望加快,结构变化值得关注。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查《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和专家学者,对计划报告进行了解读。

  经济发展质量提升有望加快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重要判断。计划报告牢牢把握住了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基本特征,综合考虑需要和可能,提出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2018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符合预期,也符合需求,客观上经过努力也是可以实现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3月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还面临许多困难问题和矛盾,这些问题今年都要认真加以研究,按照问题导向一个一个加以解决,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将今年GDP目标设定为6.5%左右,符合市场的预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今年的预期目标与上年预期目标一致,表明政府对今年实现6.5%左右的增长是有信心的。不过,今年的表述不再提“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表明不再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目标。

  连平分析说,2018年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将保持平稳。经济发展的质量提升有望加快,结构变化值得关注。例如,经济动能的结构转变,消费持续超过投资;第三产业增速持续超过第二产业,服务业发展面临较多机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导致许多产业内部行业集中度提升,这会带来强者恒强效应;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和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将给创新型和技术领先型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会等。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多种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的背景下,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要保持宏观经济平稳增长的难度和压力不小。不过,近年来,我国经济始终“颜值好、气质佳”,这与我国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是密不可分的。

  高新才代表说,2018年,我国仍然应该牢牢把握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基本特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我国经济的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努力实现更高层次的供需动态平衡,实现高质量发展。

  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要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计划报告指出,坚持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前瞻性和灵活性。

  “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宏观经济环境与以往已经大不相同,一个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宏观调控体系已经初步确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说,我国目前的宏观调控体系不仅聚焦于发展规模,而且更注重发展质量;不仅着眼于短期调控,而且更注重持续增长动力;不仅着力于需求侧的总量收放,而且更注重供给侧的结构优化;不仅立足于政策层面操作,而且更依赖于改革行动加以实施。

  高培勇委员表示,面对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历史性变化,我国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同样必须瞄准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引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将着重点和着力点转到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

  加强政策协调配合

  根据计划报告,我国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区域政策等都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其中,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要聚力增效;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结构性政策要发挥更大作用。

  “财政政策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与我国经济发展的方向是相一致的。”高新才代表认为,我国将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但是这个“积极”是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的服务对象,更加关注的是质量而非数量。对于那些高能耗、高污染的产业,应该“不积极”,不支持;对于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产业,符合提升民生质量的领域,则应该利用好财政工具,积极推动其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管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广义货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维护流动性合理稳定。“管好货币总闸门,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高新才代表认为,货币政策是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宏观调控要精细化,货币政策也是如此。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货币政策必须紧盯变化,相机而动。从产业结构上看,企业状态千差万别,一些大企业已经成型成熟,对外来资金需求不那么大;一些小微企业,由于还在起步阶段,需要资金扶持,就应当是货币信贷的服务对象。从地域上看,中西部地区脱贫攻坚任务重,对于资金的需求也更大,也应当是货币信贷的主要服务对象。

  连平表示,今年货币政策基调没有改变,货币政策总基调仍是稳健中性。M2不提具体目标值,释放出淡化货币政策总量控制的信号,与相关部门认为M2增速与经济运行的关系发生变化、未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价格型调控有关。2017年在M2增速明显回落的情况下,经济增速有所回升,就是这一变化的反映。市场或应习惯M2低增速,同时更为关注价格型工具的变化。

  何立峰表示,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因此,要着力推动创新发展,形成新的发展动能;大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把各地比较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实施更严格的环保标准,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绿色出行方式、绿色生活方式,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进一步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降低准入门槛,使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促进共享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记者 林火灿 王 玥 袁 勇)

责编:武晓芸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