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回应金融改革发展热点话题 这些问题你需要关心

2018-03-09 16:12:4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客户端3月9日电 央行是否将跟随美联储脚步加息?房贷政策还会有新的变化?数字货币的正式问世是否有时间表和路线图?……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今日就这些经济热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9日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9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中国整体债务已进入稳杠杆和逐步降低杠杆阶段】

在回应中国债务水平有关问题时,周小川表示,广义货币的增长已经低于名义GDP的增长表明在总量上进入了稳杠杆和逐步调降杠杆的阶段。这个过程中,可以观察不同指标。你不能拿其中一个指标,就说你看你们还在加杠杆。

【搞金融控股,股权结构等应该保持足够透明度】

“目前出现的一些金融控股行为,使得有一些他们所控制的金融机构的资本并不真实完整,社会上存在着有一些虚假注资、循环注资的问题。”周小川说,搞金融控股的话,你的股权结构,集团股权结构和受益所有人的结构,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应该保持足够的透明度。

据潘功胜介绍,现在,人民银行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关于金融控股公司的监管规则。

【经济转向高质量增长 广义货币里的钱用得更有效率】

周小川指出,中国广义货币总量在经济体中已经相当大,在追求质量型增长的时候,就有可能减少过去大量依靠资金支持的这种增长方式。所以,实际上整个中国经济体里的广义货币这个池子里的钱可以用得更有效率,一旦用得更有效率以后,也并不见得就是说资金就紧张。

【回应是否将跟随美联储脚步提升利率】

针对今年央行是否将跟随美联储脚步提升利率?易纲说,中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依据国内经济和金融形势,我们要进行综合考量。同时,跨境资金流动是比较平衡的,在这方面我们要继续推进资本项目平稳的可兑换,同时也要防范风险。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9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回应“防风险会导致金融改革步伐放缓?”】

有担忧称“防风险会导致金融改革与发展进入停滞,或者步伐放缓”,对此周小川说,金融行业特别是像银行这一类机构本身就是管理风险的行业。防风险如果防得好,这是这个行业发展以及它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一个重要的基础。因此,防风险、防危机也历来都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防风险和改革不是对立的东西,而应该是一致的东西。大家也看到国际上正是由于有了风险、有了危机,才促进了很多新的措施的出台。

【谈人民币国际化:个别方面限制会逐步有序放开】

谈及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的举措,周小川说,中国是稳步地、渐进地推进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可兑换以后,还存在着一些个别方面的限制,这些限制也会逐步有序放开,放开以后,人民币国际化还能够进一步地向前迈进。

【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开放可以胆子大一些】

“现在,我们进入新的阶段后,确实在市场准入方面对外开放可以胆子大一些,开放的程度更高一些。”周小川说,过去的五年里,有“沪港通”,后来又有“深港通”、“债券通”,都是金融市场上的对外开放。预计这种开放的趋势还会继续加大。在政策上来讲,我们多数该研究的政策都已经研究过了,逐步寻找时机稳步向前推进。

【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

在谈及放宽或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时,易纲表示,实际上这是体现了内外资一视同仁,这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外资金融机构要准入或者开展业务的时候,依然要按照相关的法规进行审慎监管,我们通过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配套监管机制,仍然可以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9日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李卿 摄

【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潘功胜表示,商业银行综合考虑负债端利率上升和房地产的风险溢价,对住房贷款利率自主进行定价,扩大利率的浮动区间,总体上符合利率市场化的要求和趋势。人民银行会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的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房地产金融风险是可控的】

目前房地产金融风险的状况如何?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长期以来一直坚持审慎的房地产信贷政策,我国的房地产信贷质量总体上良好,房地产金融风险是可控的。当然,我们也关注到个人住房贷款、家庭部门杠杆率增长速度有点快,个别的房地产企业可能在财务方面比较激进,会有一些风险,这些我们都在密切关注。

【谈数字货币:防止变成过度投机的一种产品】

谈及数字货币的发展,周小川介绍说,在整个过程中,要注意整体的金融稳定、防范风险,同时数字货币作为货币来讲,要保证货币政策、金融稳定政策的传导机制,同时要保护消费者。

周小川说,在整个过程中,不必太着急,稳步的研发,有序的进行测试,把握住方向,要强调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止变成过度投机的一种产品。

【谈虚拟货币:让人有“一夜暴富”幻想 这不是什么好事】

谈及虚拟货币的监管,周小川说,在考虑这些新技术的同时,在服务的方向上要清楚,我们不太喜欢那种创造一种可投机的产品,让人家都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这不是一件什么好事,而是强调要服务实体经济。

周小川认为,既然是说想搞虚拟货币的话,你要考虑确实给消费者、给零售市场带来效率、带来低成本、带来安全隐私的保护。你要考虑大局,这个东西不要起到说跟现行的金融稳定,跟现行的金融秩序直接相冲突。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