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月薪三万多 台湾校园招聘火热开锣

2018-03-09 05:46:38来源:海外网
字号:

台大校园招聘会上,招聘单位积极揽才。徐兆玄摄

台大校园椰林大道上挤满招聘人员及找工作的年轻人。徐兆玄摄

据台媒报道,台湾大学近日举办2018校园征才企业博览会,共吸引200多家企业、400多个招聘摊位,提供超过2万个职位。校方表示网络申请摊位“一开放申请8秒钟就全数额满”,达到“秒杀”效果。台积电、鸿海等知名上市公司参与其中,台湾各高校学生竞相投报。

科技业提供职位最多

本次台大校园征才博览会主题是“智能融合新经济,驱动人才大变革”,将在企业支持下,协助同学了解最新产业趋势,在校预先做好准备,以顺应未来人才需求变化。

台大也成立“台大国际产学联盟”,将以“智能融合新经济”主题为核心引擎,架构产学与产业之间合作新模式。

招聘摊位分为多元产业、金融、资讯科技、人力中介等专区。另有62家企业在台大各教室举办说明会,18家企业直接带学生前往公司或工厂实地参访。

今年提供职位最多的仍然是科技业,宏达电预计招募250名产品设计、商业管理、工程等领域人才;宏碁、联华电子、台积电等也开放不少职位。

台大代理校长郭大维说,人工智能议题火红,大数据、物联网等也影响各产业发展。“未来只有跨界融合、创新,才能在市场困境中脱颖而出。”台大已成立产学合作办公室,未来会“一站式”服务同学与厂商。

借招聘会查漏补缺

征才博览会现场,台大法律系大四学生邱学思说,在选择公司时,除了薪资、待遇、福利外,地点及有无违反“劳基法”的记录,自己也会特别注意。被问及是否想外派时,他回答说,自己更喜欢冒险,不害怕外派。

现场参与的大三林姓同学说,自己注重薪资福利待遇,也会注重未来的发展性和升迁机会。希望通过就业博览会找到自己缺乏的能力,也会在学校加强跨领域学习。

目前在餐旅业服务的台大经济系黄姓校友说,目前薪资约3.5万元(新台币,下同),但工作环境不佳,因此锁定金融控股业,希望能够如愿达成。台湾交通大学电子物理所毕业的洪姓毕业生则说,目前的目标就是台积电,希望3年至少达到年薪百万的目标。

大陆岗位备受关注

国务院台办等多部门近日发布《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多条措施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对去大陆发展跃跃欲试,在征才博览会现场,部分业务跨越两岸的企业所提供的大陆岗位备受关注。

据报道,台湾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安平亲临现场。他说,今年在两岸及海外市场计划招募1000名新员工,职位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循环经济等。博士、硕士、学士毕业生起薪分别约6万元、4万元及3.5万元。其中到大陆工作者,满一年后加上补贴年薪可超125万元。

鸿海科技集团台北人资服务总处人才开发部专理李彦恭说,鸿海科技今年征才人数“无上限”。其中,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环境工程等多个职位在大陆设有工作地,对于想到大陆工作的台湾毕业生,企业还会提供较可观的补贴。

台湾科技大学硕士二年级学生陈又轩说,自己比较重视可以开阔眼界、增加阅历的工作,去大陆工作是毕业后的选项之一。曾在湖南长沙实习过的彰化师范大学应届生陈韵安说,从职业规划、待遇等方面考虑,未来不排除到大陆工作,“家人也是支持的”。

八成毕业生将入职

台湾校园招聘热闹登场,同期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78%应届毕业生将投入工作,期待入手薪资33053元,较去年略高788元。根据台湾1111人力银行公布的新鲜人(指职场新人)求职意向调查,今年应届毕业或退伍的准新鲜人中,有78%的受访学子表示毕业后将立即投入就业市场,且48%的人已启动求职计划,正积极寄出履历,毕业前就开始找工作,盼能无缝接轨职场。

至于要花多少时间找到理想工作,约15%的受访学子求职信心满满,自评“毕业前”可找到理想的正职工作,但也有52%的受访者不给自己太大压力,求职时间预计拉长至毕业后3个月内。整体来看,毕业生今年预计3.6个月可以找到第一份理想工作。

在期待薪资方面,调查指出,有41.7%的受访毕业生期待月薪落在“2.5万元至3万元”,另有34.7%的人希望能有“3万元至4万元”,更有17.6%的人乐观期盼能拿到“4万元”以上。但也有6%的人求职心态较为保守,月入2.5万元以下也能接受。(张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9日   第 11 版)

责编:宋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