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一些外部势力动辄把舰船飞机派到南海炫耀武力

2018-03-08 11:21:06来源:新华网
字号:

EBB)I$S]ICD{_LHAD_G05QC.png

8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对于南海问题,王毅表示,当前南海面临的首先是机遇,正像记者朋友所说,南海形势明显趋稳向好。中国和东盟国家已经达成高度共识,愿意通过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也就是COC,共同维护目前得来不易的安定局面。几天前,中国和东盟国家就准则的案文进行了首次磋商,取得积极进展,并且商定年内至少再举行三次磋商。中国和东盟国家有意愿、也有能力以自主方式制定出符合地区实际、各方共同遵守的地区规则。

当然,南海也面临挑战,目前最主要的挑战就是一些外部势力反而对南海风平浪静心有不甘,总想挑动是非,唯恐天下不乱,动辄把全副武装的舰船飞机派到南海炫耀武力,成为影响南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干扰因素。


责编:朱箫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