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长6.5%”为经济发展奠定“高质量”基调

2018-03-07 18:48:31来源:光明网
字号:

640.webp.jpg

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盘和林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于3月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等。

先来看一下2017年的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发表的统计公报显示,初步核算,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比2016年增长6.9%。在就业方面,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0%。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今年定下“6.5%左右”这个目标很实在,相比较而言不仅没有“拔高”经济目标,反而继续主动“下调”,这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预留了深化改革、持续调整经济结构的空间。

目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增长是指社会财富总量的增加,一般用实际的国民生产总值(GNP)或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来表述。GDP是用最终产品和服务来计量的,即最终产品和服务在该时期的最终出售价值,并不是实实在在流通的财富,它只是用标准的货币平均值来表示财富的多少。经济发展是指一个国家或者地区按人口平均的实际福利增长过程,它不仅是财富和经济机体的量的增加和扩张,而且还意味着其质的方面的变化,即经济结构、社会结构的创新,社会生活质量和投入产出效益的提高。

一般而言,经济发展是在经济增长的基础上,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持续高级化的创新过程或变化过程。需要指出的是,即便到了经济发展阶段也要有一定量的增长,离开量谈质是不可取的。在改革开放初期、中期,我们不可能“饿着肚子谈高质量发展”。

但我国经过近40年的高速增长,已经进入到工业化后期或后工业化时期(现代化),我们不能一直在低水平上循环。沿着老路子走下去,虽然能保持高增长速度,但现有的结构性矛盾将更加激化,能源、原材料供应必将产生更大的缺口,而产能过剩也将更加突出。

因此,在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不仅突出了经济指标,还突出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等指标,继续确立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宏观杠杆率保持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有序有效防控等目标,这预示着我国经济发展要走“高质量”的新路子。

不再追求GDP高速增长还在于顺应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经济理论和实践也证明,虽然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水涨船高”式辐射到后发展地区,但同样也会产生“吸血式”虹吸效应,并不必然改善甚至加剧城乡、地区等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因此,我们将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是以人均福利增长为导向的。今后,我们显然将更多关注经济带给国民的福利水平。

今年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开局之年,“GDP增长6.5%”的目标,为2018年我国经济发展和平稳运行奠定了“高质量”的基调,值得期待。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