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中国在保持稳定的同时兼顾增长与发展

2018-03-07 19:19:39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640.webp.jpg

2018年3月5日,世界各大媒体、政界人士和专家的目光聚焦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各方反响和评论一致指出,五年来,中国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李克强在讲话中特别指出,在过去一个时期内,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稳中向好。

在这份报告的背后,是政府,更是整个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金融市场跌宕起伏,保护主义明显抬头,中国经济发展中结构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面对这种局面,中国政府在解决先前设定的任务时,仍然保持战略定力,正如中国总理所强调的那样,“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经过五年的努力,中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财政收入从11.7万亿元增加到17.3万亿元。与此同时,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1.9%,保持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就业。在此背景下,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

这一切都是真实存在,表明人民生活,特别是最贫困人口的生活得到持续改善。李克强在报告中强调,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过去五年来,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超过经济增速,形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6.7岁。棚户区住房改造2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上亿人喜迁新居。

这些只是李克强总理3月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举的中国社会发展领域取得的一些成就。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实现稳中向好。正是这种稳定性和可预测性使得中国经济在过去五年中避免了所谓的“硬着陆”,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达到7.1%。从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得知,2018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是6.5%。顺便说一句,2017年时中国也制定了相同的目标,但已经超额完成。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达到6.9%。2018年中国经济将如何发展,我们充满期待。

作者:德米特里•弗拉基米罗夫 (Дмитрий Владимиров) 俄罗斯 记者及中国问题专家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