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谈农业转型升级:追求增产转向更加注重优质、安全、高效、生态

2018-03-07 19:07:20来源:央视网
字号:

3月7日上午10时3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韩长赋:农业科技由追求增产转向更加注重优质、安全、高效、生态,所以这是农业发展转型升级的要求,也是转型升级往哪转的内涵。按照这样的方向和要求,我们国家农业要在现有基础上提高水平。概括的讲,发展目标和转型的要求是“六个高”:一是产品质量高。绿色、品牌农产品要增加,要更好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的消费需求。二是产业效益高。使农业投入产出账更有得算,农业的增值空间更大。三是生产效率高。农业生产更加绿色,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全面提高。四是经营素质高。新型职业农民要成为农业生产经营的主力军,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引领力量。五是国际竞争力高。我们的农产品在国际市场要占有一席之地,我国是农业大国,我们的农业贸易要和大国地位相称。六是农民收入高。乡村振兴最后一句话是生活富裕,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所以,我们要增加新型经营主体的收入,同时也要使小农户有好的收入。如果我们能够实现这“六个高”,农业转型升级,新时代中国农业会是一幅更好的图景。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