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将是个税改革受益者!”这个记者会与你有关

2018-03-07 19:04:14来源:央视网
字号: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谈减税降费

预计今年减税超8000亿元,减负超3000亿元

在谈到2018年减税降费的政策措施时,财政部部长肖捷表示,今年将继续实施降税降费政策,让市场主体迸发更大的活力。

首先是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重点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税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其次是个人所得税改革,提高费用扣除标准,即提高起征点,增加专项费用扣除。

三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扩展享受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使更多企业受益。将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有关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肖捷表示,实施上述政策预计全年减税超8000亿元。同时,进一步清理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预计减负3000多亿元。

谈税收改革

将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启动个税修法

有记者提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个税起征点,财政部有何工作计划?

肖捷表示,大家都将是今年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受益者。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将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启动个税修法。

史耀斌指出,提高个税起征点,会根据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水平变化,确定提出提高起征点的政策性建议;这次个税改革前所未有的增加了专项扣除,首选重点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会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确定专项扣除项目规模和数量。

未来,将改革完善个税征税模式,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分类与综合税制相结合的征税模式,将一些劳动性所得,比如工资薪金、稿酬等,作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然后确定起征点进行征税。

谈房地产税

正起草完善房地产税法法律草案

有记者询问关于房地产税征收的实施时间以及征税的对象范围。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目前,全国人大、财政部和相关部门正抓紧起草完善房地产税法法律草案。

房地产税具有筹集财政收入,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作用,是世界各国普遍采用的一种税收制度。

目前,在大多数国家实施的房地产税制度共性有:

1.对所有工商业住房和个人住房,按评估值征税;

2.对一些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提供一些税收减免;

3.房地产税属于地方税,收入归属地方政府;

4.房地产税税基确定非常复杂,需要建立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

史耀斌表示,会按照中国国情合理设立房地产税制度。总体思路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

谈财政资金使用

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花出效益

有记者提问,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8年全国财政支出将增加到21万亿元,财政部将采取哪些措施,切实把钱花好、用在刀刃上?

肖捷表示,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花出效益,这是财政部门的基本职责所在。财政部门将对财政资金的使用实施绩效管理,并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提升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首先,要健全绩效管理机制。加强事前和事中管理,对偏离绩效目标的要及时纠正;在年度终了之后,通过绩效评价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其次,要逐步扩大绩效管理范围。不仅限于一般公共预算,还将逐步扩大到所有的财政资金,包括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第三,要强化绩效评估结果应用。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第四,要加强绩效管理监督。积极引入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参与绩效评估,提高绩效评价的客观性和专业性。同时加大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结果的公开力度,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谈乡村振兴战略

杜绝农村财政资金使用中的"苍蝇式腐败"

在回答记者有关乡村振兴战略的提问时,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表示,财政部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首先,多渠道筹集资金,财政部要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预算向农业农村倾斜,补齐短板,创新资金的筹措方式,让更多的资金投向农村,并分享城市发展成果。

其次,将按照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精准发力,提高农业整体竞争力,向绿色生态等领域倾斜,推动可持续发展。

第三,加强资金监管,加强日常监管,杜绝“苍蝇式腐败”。让农民对资金使用心中有数,提高获得感。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