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谈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2018-03-07 18:52:23来源:央视网
字号:

3月7日上午10时3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央电视台、央视网、央视新闻移动网记者:现在有很多农民朋友很担心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那没有分到地的新增人口怎么办?另外进城落户之后承包地会不会被收回,面对这些困惑和担心的问题我们农业部是怎么考虑的?谢谢。

农业部部长 韩长赋:关于你方才提到的两个问题,也有一些农民关心,比如如何考虑人口增减变化,有些确实二轮承包没有拿到地,有多种因素,有的是新增人口,有的是当时粮价低,搞农业收入低,然后出去打工了,就没有参加二轮的延包,这种情况都有。还有你讲的如何处置举家进城落户农民承包地的问题,农业部也在研究,我们将配合相关部门修订相关的法律法规,研究具体的政策,指导地方来妥善解决。

关于解决地多地少的问题,总的原则还是坚持承包地大稳定、小调整,尊重农民意愿,在政府的指导下通过村集体民主协商解决,总体上承包地要基本稳定。

我想这里特别说一点,解决人地矛盾的问题不能完全依靠无限的细分、均分有限的土地资源,因为中国人多地少,地块越分越小,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要通过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通过多渠道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包括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来解决这个问题。

关于举家进城落户农户的承包地,现有的政策是退与不退尊重其自愿,鼓励他依法有偿的退回给村集体。到二轮承包到期的时候,也将会依法和依照农民群众的集体意见来解决这类问题。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