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延长土地承包时间 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

2018-03-07 11:14:03来源:海外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307111719.png

图片来源:记者 彭训文 摄

海外网3月7日电 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央视提问,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如何解决具体问题,如进城农民落户问题。

韩长赋说,延长土地承包时间意义重大。改革开放以来,土地承包关系时间有两次延长,对稳定农村土地关系起到重要作用。对农民来说,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有利于农村集体规模经营。最后,这个政策与第二个百年目标时间高度吻合。到2050年左右,中国城乡关系将发生更大变化,为完善政策留出了空间。

具体问题方面,比如如何考虑人口增减变化?如何处理进城农民落户后土地承包关系问题?地多地少问题将坚持大体稳定、小幅调整原则。解决人地矛盾问题不能只考虑细分、均分,还是要通过工业化、城市化解决。后者应该鼓励进城农民依法退回给村集体,但主要尊重农民意愿。(记者 彭训文)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庞晟、总编室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