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2017年追回虚报冒领和挤占挪用扶贫资金7.3亿

2018-03-07 10:10:42来源:海外网
字号:

财政部.png

海外网3月7日电 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记者: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坚决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我们知道精准扶贫是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是根据报道,在扶贫资金的发放过程中存在着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现象,请问财政部对此将有哪些措施?谢谢。

胡静林: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让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和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入小康社会,这是我党对全国人民的一个庄严承诺。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方面非常关注。财政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这项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确保打好这场攻坚战。

应当说,近年来中央财政对扶贫的投入是超常规的。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专项扶贫资金达到861亿元,今年我们准备安排1061亿元,这也是连续三年每年增加200亿元。如果加上用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扶贫投入,这个规模更大。同时,为了保证深度贫困地区能够同步脱贫,财政部也多方面筹集资金,2018年到2020年考虑增加安排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资金2140亿元,其中用于“三区三州”将达到1050亿元。

随着资金规模越来越大,确确实实,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监管压力。为了加强监管,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这几年也出台了很多措施。2017年财政部组织对28个省的874个县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进行了专项检查,共追回了虚报冒领和挤占挪用的资金7.3亿元,对450人进行了问责,对其中15个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

总体来说,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近年来扶贫资金领域违纪违规问题涉及的资金规模和比例是下降的,但是由于扶贫资金量大、面广、点多、线长,在一些基层和局部地区仍然还存在着刚才记者朋友所说的挪用挤占包括虚报冒领这种现象。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主要想采取两方面的措施: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二是继续加大查处力度。从今年到2021年,每一年我们都将把扶贫专项资金作为检查的重点。对违纪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曝光一起。谢谢。(据中国网文字实录)


责编:朱箫、总编室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