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创新力 跑出加速度

2018-03-07 04:07: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2017年12月6日,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全线开通运营,由西安北站驶出的列车经过西成高铁跨西宝高铁特大桥。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2017年5月5日,中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起飞。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2017年9月20日,中国共享单车公司摩拜正式进入华盛顿,这是人们在试骑摩拜单车。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过去5年,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未来,中国如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跑出创新“加速度”?就此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听他们讲述对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观点和建议。

创新成就斐然

“在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中,中国在相关领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

刘世锦说,在创新方面,中国有自己的优势。一方面,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这为技术的创新转化提供支持条件;另一方面,中国产业配套能力强,形成了世界上少有的完整产业体系。如果发挥好这些优势,新一轮技术革命将为中国提供很好的发展机会。

“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单列为一节,我们科研人员很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说,作为一名归国留学人员,他感受到了国家对创新发展的重视。

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表示,5年来,中国更强调创新驱动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鼓励各行各业创新。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中国创新最大的特点是办实事。通过深入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普惠性支持政策,完善孵化体系。通过支持创新服务,促进国家创新成果的实现。”王晶说。

“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到创新,满满的科技‘干货’。”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科技厅厅长王瑞军表示,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全国科技创新实现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这些科技成就振奋人心,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振了信心。

“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在很多科技领域中国都居于世界前列。”全国政协委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研究员顾行发说,“不仅经济高速发展,生态环境也在进一步改善,只有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才能实现经济的高速发展与环境改善同步。”顾行发说。

用好人才“富矿”

谈到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很多代表委员将目光聚焦到人才层面。

“近年来,全国各地竞相出台具有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但集聚人才不能只靠‘抢’和‘挖’,更要为其提供良好发展条件,实现共赢共享。”王瑞军表示,广东通过打造高端平台集聚人才,去年启动4个省级实验室建设,对国际创新人才的吸引效应初步显现。

“几年前回国创业时,广东省和深圳市邀请我们带团队落户,并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刘若鹏表示,这几年,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政策也越来越实、越来越细。

“尤其是科研体制的松绑,让科研人员积极参与科研成果转化,享受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科研人员解放了生产力,不再被繁文缛节所束缚,一门心思搞创新、搞科研,享受到创新的红利。”刘若鹏说。

“开放的人才政策给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了动力。与此同时,创新型国家建设也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无论是本土人才还是海归,都能找到机遇。”顾行发表示。

“我们一定要对领军人才实施柔性引进政策。没有优秀的人才,没有好的团队,社会是很难发展的。”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许宁直言。他表示,为此既需要资金支持,也需要加大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投入,给领军人才更多留下的理由。

瞄准世界前沿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刘世锦认为,要使创新前沿的新动能在经济总量的提升中占更高的比重,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来看,这一比重正在逐渐上升,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有很好的发展空间。他表示,要将创新技术转换为商业模式,实现商业化和盈利,具备可持续的发展能力。

王瑞军以广东的科技创新为例说,国家应该在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高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方面给予支持。“我们将继续出台优惠政策,搭建让创新要素自由流动的平台,广聚人才。同时还将做好配套服务,为人才提供良好的人居环境和创新所需的中介服务。”王瑞军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宁夏时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此,许宁建议,应该从国家层面研究如何吸引人才到西部去。“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西部地区的工资水平对人才很有吸引力,如今别说从东部引进人才,就连留住西部培养的大学生都很困难,这种状况一定要改变。”许宁说。

王晶认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在保护知识产权、规范市场环境、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重点发力。“目前,国内知识产权保护事业虽然发展较快,但仍有山寨、模仿他人创新成果的现象出现,这打击了创新者的信心。”王晶建议,应规范管理,大力支持创新型企业,为推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贡献。(本报记者 卢泽华 叶晓楠 刘少华 彭训文 柴逸扉 李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7日   第 06 版)

责编:宋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