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齐赞——

新型政党制度展现中国智慧

2018-03-07 04:01:31来源:海外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下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月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新型政党制度”等议题表达了观点和看法。

“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大意义,为这一基本政治制度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也指明了我们努力奋斗的方向。

“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新’主要体现在它厚植于中国土壤,是独特的‘中国创造’,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制度模式、崭新的政党关系、崭新的执政方式,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体现了集中社会各界智慧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表示,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为世界政党政治的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表示,不同于一党制,也不同于西方的多党竞争制,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这种制度有它的特点优势,根植于历史、适合现实。在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中,执政党和参政党共同为中华民族发展谋划、协商、努力。

坚持中共领导是关键

民主党派领导人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能否发挥制度优势,形成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关键。

“在过去70多年来,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风雨洗礼。我们愈来愈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的国家才能繁荣富强。”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表示。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表示,过去5年,民革在推动精准立法、京津冀能源结构的调整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果。这显示,在中共的领导下,民革“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台盟中央主席苏辉表示,回望历史,从1947年成立以来,台盟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紧紧抓住国家工作大局与两岸关系发展大局,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不懈努力。”苏辉说。

“民建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郝明金说,“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一定能够把工作做得更好,开创民建事业的新局面。”

续写多党合作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对此,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表示,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时代里展现新气象、新干劲、新作为。

“民进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参政党建设面临新要求,我们新一届民进中央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要求,更加努力学习和工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说。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表示,农工党将继往开来,带领联系界别的广大知识分子,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表示,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卢泽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7日   第 01 版)

责编:宋鹏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