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2018年两会:“新”字是当之无愧的关键词

2018-03-06 16:36:3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摘要:2018年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帷幕,两会的召开也吸引了全球各大媒体的关注,其中经济增长目标、科技创新、新时代等都是外媒报道中的关键词。

129822998_15202180711941n.jpg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片来源:新华网)

海外网3月6日电 2018年全国两会已经拉开帷幕,两会的召开也吸引了全球各大媒体的关注,其中经济增长目标、科技创新、新时代等都是外媒报道中的关键词。外媒盛赞中国取得的成就,并指出,中国有能力与智慧,变新挑战为新机遇。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做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将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设在6.5%左右,努力确保经济平稳增长。“互联网”和“创新”再一次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这也反映出中国再度通过数据和技术的创新使用来推动经济转型。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称,李克强公布的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与去年持平,这一目标显示,中国政府放缓经济增速,继续推动既有的经济结构改革路线,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不是速度。

香港《星岛日报》社论以“稳定高质增长,步向强国目标”为题指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继续定为6.5%左右,显示了内地继续讲求经济发展,逐步向高质量转型,重点提高创富成效和国民生活质量,而非盲目追求高增长。文章还指出,无论军事或民事,国家都非常注重依靠科技创新来提升发展台阶,避免重蹈一些中等收入国家发展停滞的覆辙。内地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列出的发展路向和措施,香港宜应配合,善加把握当中的机遇。

法国《欧洲时报》社论以“在新的历史方位中上下求索”为题指出,3月3日、5日,举世瞩目的中国“两会”先后拉开大幕。未来十多天时间里,两千多名政协委员、近三千名人大代表齐聚北京,共商发展大计,共绘改革蓝图。与以往两会不同的是,本届两会是中共十九大后的首次两会,一个“新”字,成为本届两会当之无愧的关键词。

《欧洲时报》还指出,展望此次两会的基本成果,应该就是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出台一系列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政策与措施。当今国际形势空前复杂,国际规则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进入新时代的中国,也必然面临新风险、要迎接新挑战。但中国积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乘五年来砥砺前行、治国有方的东风,有能力与智慧,通过此次两会的上下求索,变新挑战为新机遇,开拓出一片在国际舞台上新的发展空间。(海外网 张敏)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登陆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编:张敏、刘凌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