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记:首场代表通道重视基层声音 谈工匠 说脱贫 我当代表为人民

2018-03-05 18:54:04来源:未来网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像父辈一样亲手制造火车是他从小的梦想。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谢深森)2018年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办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10名全国人大代表受邀接受采访。

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举办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未来网记者程婷摄。

未来网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代表通道”中,一共有10位代表,其中6位代表来自基层。

工匠精神:把零部件做成艺术品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像父辈一样亲手制造火车是他从小的梦想。复兴号是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一个过程,让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除了有一支好的研发团队,还要有一个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复兴号动车组上有五十多万个零部件,要求我们把每一个零部件都干成精品、干成艺术品。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是我们每一个高铁工人的精神追求。”郭锐如是说。

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捡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在谈起“工匠精神”时表示,现在愿意当蓝领、当一线工人的少了,希望通过人才机制改革,用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让更多人愿意当蓝领,立志做工匠。

基层声音:村民生活越过越甜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晋中市昔阳县大寨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说,在五年的履职中,她共提出20多条建议。她说:“人民需要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代表要当好政府和农民沟通的桥梁,除了传递基层声音,他们还肩负着汇报成果的重任。脱贫攻坚进展到哪一步?百姓现在的生活怎么样?美丽乡村建设如何等都是代表关注的议题。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一一汇报了脱贫成果,并且传递村民心声“期盼总书记在不忙的时候能够回梁家河看看”。

身穿民族服饰的全国人大代表,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农民、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昌芹,带了一个水杯走上代表通道,这个看似普通的喝水杯,是杨昌芹和村民们脱贫攻坚的一个工具。一个竹编能赚100元,竹编工艺帮助了少数民族脱贫致富,使民族村全村80%的人住上小洋楼,60%的人开上了小汽车。

2018年3月5日,首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农民,赤水市牵手竹艺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昌芹接受采访。(图片截自于央视视频直播)

“糍粑越打越粘,生活越过越甜。”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香云用一句话形容了他们现在的生活。

(文字梳理自央视视频直播)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