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调研进村当“主任” 刘强东指扶贫需辟“新通路”

2018-03-04 19:00:17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两会人物)为调研进村当“主任” 刘强东指扶贫需辟“新通路”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题:为调研进村当“主任” 刘强东指扶贫需辟“新通路”

中新社记者 陈溯

很多人不知道,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的另一个身份——贫困村(河北阜平县平石头村)的名誉村主任。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提交的第一个提案亦与“村干部”身份相契合。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刘强东出席活动发言。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刘强东的建议是,促进农产品规模化生产,提升竞争力;调动各方资源,实施“扶贫品牌”培育行动;出台支持鼓励政策,加快农产品物流设施建设;加大扶贫宣传,推进“消费扶贫”。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3日开幕后,刘强东在北京接受了中新社记者采访,讲述他提交的提案及出任“村干部”的缘起。

为了对京东2014年底以来发展农村电商、精准扶贫工作进行总结,刘强东说:“我想选择一个特定的区域开展更深入的调研。”去年11月的一天,刘强东发出微博:“今天终于实现了儿时梦想。”说的是他当上名誉村主任。

透过调研,他注意到,在地理环境较差的农村地区,以传统农户家庭等生产模式为主,小而散和非标准化的农产品难以形成品牌。

3年来,京东凭借其物流网络和运输能力,在中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推进实施电商精准扶贫。刘强东表示,电商扶贫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农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优质农产品销售至全国后,产量又难以满足需求,网上销售的持续性差,品牌意识不强,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地仓模式应用难度大等。

“破解这些瓶颈需要多方合力。”刘强东认为,必须打破资源限制,开辟脱贫攻坚的“新通路”。一方面,积极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大力培育和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充分调动电商等多种社会资源,进一步提高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设施的集约化建设和利用水平;另一方面,加强“扶贫品牌”宣传推广,讲好故事,鼓励各地与电商企业对接,共同建立线上线下品牌农产品营销推广体系,让好东西卖出好价钱。

刘强东出生在江苏省宿迁市的乡村,农村振兴、扶贫脱困对他来说意义更为不同。

对于平石头村,“未来的五年,我们要帮助这里的农产品走出去,建立特色产业并创出品牌,帮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能,最终实现全体村民年均收入‘五年翻十倍’的目标。”

责编:王亚男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