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首开通:尽展新时代委员履职风采

2018-03-04 06:06:00来源:海外网
字号:

1520102543431_1.jpg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杨利伟(中)、潘建伟(右)、赵红卫准备在“委员通道”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海外网3月3日电 (记者 李婕)3月3日下午2时许,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已经挤满了记者,2018年两会首场“委员通道”就设在此处。在这里,将有11位来自多个界别的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前一小时内,回答记者的提问。

精彩回答接地气

“春节刚结束,可能不少媒体朋友都是乘坐高铁“复兴号”回家和返程的。”这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委员的开场白,她紧接着讲述了“复兴号”的故事和高铁动车组未来的发展方向。

“特别好,委员们回答很精彩!”来自澳大利亚的塔州华人报记者唐咏北对本报记者说,“我们从海外来,对国内的了解没有那么全面,也很少有机会直接接触委员,这样的采访形式真不错,满足了我们对很多问题的好奇心。”

信息量大干货多

除了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委员们的回答内容也是干货十足。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委员透露,随着中国载人航天全面开启空间站建造任务,今年将开启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工作。“这一次航天员选拔数量上比第一次第二次都有增加;另外,选拔种类也发生变化,这次不仅是驾驶员,还要选拔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此外,招收范围发生变化,以前航天员都来自空军飞行员,这一次还要面向社会相关领域进行选拔。”杨利伟说。

赵红卫委员介绍,未来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将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从启动、加速、减速到停车,动车组司机只需按一个按钮就可以完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委员介绍,希望通过未来5-10年的努力,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保护千家万户的信息安全。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委员则透露,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奥运军团有两个“小目标”:一是全面参与冬奥运的所有参赛项目,有些项目才刚刚起步,未来4年要达到世界水平;二是优势项目要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履职议政出成果

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吕忠梅委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2013年,社科界两位政协委员有一份关于建筑业农民工工伤维权的提案,这是他们用5年时间,跟踪了北京50个工地、73个工伤维权案例后作出的提案。2014年的一次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上,住建部、人社部等相关部门领导受邀与委员们面对面协商,听取委员意见。到2017年底,住房建设、水利、铁路、公路交通运输等行业的4000万建筑农民工,实现了工伤保险全覆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3月04日   第 02 版)

责编:侯兴川、总编室

  • 路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