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手记:政协首场发布会 开往两会的第一班“高峰地铁”

2018-03-03 09:00:59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国际在线报道 “简直比高峰期的地铁还夸张!”在3月2日下午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一名记者如是感叹。

  事实上,作为每年全国两会的“第一仗”,政协的首场发布会都难免被媒体给予高度关注。从漫长的媒体记者队伍到水泄不通的现场,标志着两会正式拉开序幕的政协首场发布会,不折不扣地像是开往两会的第一班“高峰地铁”。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外排队等待入场。易成晨 摄

  下午两点,人民大会堂东门的记者队伍已有二十多米长,到三点半时已然见首不见尾,而以港澳媒体为代表的境外媒体们显然到的更早——队伍前排多数佩戴的都是绿色证件。不时传来的粤语交谈声在北京这样一座典型的北方城市里给人有些不同寻常的感觉,这也让人更意识到,两会毫无疑问是一场关乎全体国民的重大事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2

新闻发布会现场。易成晨 摄

  新闻发布会按惯例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进行。这里的空间实际上并不很大,提前摆好的约八排二十列的座位显然远远不能满足庞大的需求,随着安检开始,记者们鱼贯入场,这些座位便迅速被全部“占领”,再过片刻现场便已水泄不通。前排寸步难行,后排更因为摄影摄像器材林立几无立锥之地,一名记者小心翼翼地试图挤进内场,挪动半天未遂后呵呵地笑起来,“来开会没点体力都不行。”不少电视媒体抓紧时间做现场连线,而为了一个较好的机位则排起了队,成为有趣的一幕。

  连续第三年任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的王国庆似乎已经为记者们所熟知,当他4点29分入场时,现场爆发的快门声虽然也非常热烈,但相比2016年还是略逊一筹。“老新闻人”王国庆一直以来给人以亲切温和、收放自如的感觉,“今天是传统佳节元宵节,我想在座的各位,包括你们在本部的同事,可能都是要在紧张的赶稿和赶节目的工作中度过这个节日了。”刚刚坐定,他便首先向记者致以问候,“今天人比较多,尤其站在高处的一定注意安全。”他补充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

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们涌向发言台试图“围堵”王国庆。易成晨 摄

  王国庆爱讲故事,被问及扶贫中存在的问题时,他信手拈来讲了一个政协委员到窑洞里“微服私访”的故事,让人对政协委员履职马上有了画面感;被问及中小学生减负,他提到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说“孩子们有的时候作业做到晚上九点、十点甚至十一点。做完作业他们上哪儿欢乐,到哪儿荡起双桨呢!”引得现场一片笑声。举手投足仿佛是摄影记者们的快门指挥棒。

  今年的新闻发布会上,王国庆一共回答了16个问题,其中13个来自内地媒体,分别聚焦政协履职、扶贫脱贫、学生减负、乡村振兴、国企重组、雾霾治理等话题,其余3个来自境外媒体,分别关注中日关系(日本朝日新闻社)、政协在改革开放40年里发挥的作用(凤凰卫视)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文汇报)。相比2016年17个问题和2017年18个问题,今年的发布会略短十分钟左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4

发布会现场,一名记者在人群中席地而坐写稿。易成晨 摄

  主持人宣布发布会结束后,记者们也“按惯例”立即涌向发言台,试图问上最后一个问题,但这一次,他们的问题也许要在接下来的会期里寻找答案了。

  两会是一场有关国计民生各种问题的“大集”,而政协首场发布会,就像开往这场“大集”的第一班高峰地铁。(记者 易成晨)

责编:武晓芸

  • 路过